基层干部 邀您赴一场“春日宴”

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委组织部 龙婷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立春过后,白昼逐渐拉长,气温开始升高,植物竞相发芽,鲜花次第盛开,河水叮叮咚咚,远山润朗舒畅。春天拂过青草,穿过山林,在花丛里歇下,一年四季的美好画卷就此展开。广大基层干部请收下这份来自春天的邀请函,共同奔赴这场特殊的“春日宴”,细细品悟隐藏在“春天的味道”里的深刻内涵,汲取新征程的奋进力量,踔厉奋发,砥砺前行,方不负这人间好时节。

吃一个“包罗万象”的“春饼”,基层干部当勤学善思,全面提升。立春后,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各种蔬菜发出嫩芽,古人用面皮包着时令蔬菜,有荤有素,美味营养,取名“春饼”,寓意五谷丰登。基层直面群众,工作错综复杂,正如同春饼一般“包罗万象”,小到家长里短,大到产业发展,都离不开基层干部。不精于学,不善于悟,就不能完成基层各项工作,更无法解决复杂多变的各类矛盾。“一年之计在于春”,基层干部当品悟春饼“全面”的内涵,不负春光,珍惜时间,保持“书山有路勤为径”的求学之姿,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既读“有字之书”,更读“无字之书”,系统全面地学习农村工作的政策理论、方式方法、成功经验,夯实基础功,提升内动力,把政策讲透、和群众说清、将事情办好,做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

尝一道“辛辣热烈”的“春盘”,基层干部当敢作敢为,善战善成。“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春盘又名“五辛盘”,是春日里人们常吃的一种食物,晋代《风土记》记载“元日造五辛盘”,还称“五辛所以发五脏气,即葱、蒜、韭菜、芸苔、胡荽是也”,春盘是由葱、蒜、韭菜、油菜、香菜这五种带有辛味的蔬菜细切装盘而成,具有杀菌驱寒的作用。基层干部当品悟春盘“辛辣”的内涵,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实干之姿,提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心,激发“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紧迫感,以干事创业的“辣劲儿”、敢闯敢拼的“冲劲儿”、脚踏实地的“干劲儿”,主动出击,勇扛“千钧重担”,敢接“烫手山芋”,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纾困解难,在基层一线的广阔舞台上以火辣的热情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不凡业绩。

品一杯“清香素雅”的春茶,基层干部当克己奉公,廉洁自律。春季温度适中,雨水充足,茶树经过一冬的蛰伏休养,故而春茶芽头肥厚,芳香物质和维生素含量较高,清香素雅,回味悠长。“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基层干部当品悟春茶“清雅”的内涵,保持“非淡泊无以明志”的清廉之姿,坚守淡泊名利、不事喧腾、不逐俗流的初心,不断加强自身作风建设,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对待用权,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把坚定的信念、务实的作风、清廉的形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保证自己心理不失衡、行为不失范、信念不失节,克己奉公,坚守廉洁底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慎初慎微慎小慎独,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守住清贫,抵住诱惑,筑牢“清正廉洁”防线。

(0)
上一篇 2023-02-22
下一篇 2023-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