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层“大考场”书写“不惑”热青春

近一段时间,《三十而已》《二十不惑》等影视剧的热播让青春这一话题占据主流,特别是对工作和生活在基层的年轻同志来说,焦虑和迷茫好像成为普遍现象。不可否认的是,基层工作繁琐复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最复杂的矛盾问题往往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基层是培养锻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大舞台。

深入基层一线,经常迈开步子。初入基层职场的年轻干部,从高等学府的“天之骄子”到田间地头的“乡巴佬”,身份的转变并没有真正带来意识和责任的转变,内心浮躁、无所适从成为部分基层年轻干部的“通病”。作为一名刚刚参加工作的基层工作者,热情似火、激情四溢是我们开始步入工作的巨大优势,要学会化目空一切的“盛气”为心平气和的“静气”,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群众观念。作为基层公务员,能否做到心里想着群众,创业依靠群众、工作为了群众,是衡量其工作是否合格的试金石,也是群众对其进行评判的标尺。必须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扑下身子,脚踏实地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所急,为群众切实解决问题的干部,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增强责任意识,勇于扛起担子。敢于担当对年轻干部既是一种政治责任,又是一种胆识气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党的事业的既往开来,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党员干部来接力,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会担当、善担当、勇担当,要把敢于担当、勇于担当作为人生大考。年轻干部应当敢于直面问题,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去、到基层这个“大考场”书写“真青春”。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催生新作为,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紧绷纪律之弦,务必端正身子。作为公职人员,要时刻铭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来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年轻干部尤其应当牢记,权力面前,要永远保持一颗敬畏之心。2018年,贵州省铜仁市下属县区一位年轻的90后女干部因涉嫌贪污被查刷新了职务犯罪的记录,被查时年仅25岁,成为了最年轻的贪官,这个纪录让人唏嘘不已,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衣服的扣子扣错了,大不了解开重来,人生的扣子一旦扣错,便再无机会。作为年轻干部,一定要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以身作则,严于律己,防微杜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这充分说明基层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只有在基层“墩苗壮骨”,在一线“摸爬打滚”,尝过各种酸甜苦辣,历经风雨考验,才能茁壮成长成才。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青春不言败,建功新时代,年轻的基层工作者们,请不要辜负了本应奋斗的青春。

(0)
上一篇 2021-05-07
下一篇 2021-05-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