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基层锻炼“三把秘钥”

浙江省金华市兰溪市黄店镇人民政府 张伟

今年下半年,我从省直机关到兰溪市黄店镇挂职锻炼。一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成长经历,让我在面对基层这片“新天地”时,深感巨大的压力,能不能发挥所能做好基层工作,是一直悬挂在心头的一块石头。如今,回望这几个月的基层经历,有工作获得认可时的喜悦,有加班到凌晨时的疲惫,有不被群众理解的苦恼,也有被村民热情相待的感动。喜怒哀乐之中,我找到了基层锻炼的“三把秘钥”,面对乡镇工作多了几分坦然,曾经悬挂在心头的那块石头,也终于落地。

在“学思悟”中领悟工作门道。学习是需要常抓不懈的终身课题。初到乡镇,面对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没有任何基层经历的我曾一度感到迷茫、沮丧和不知所措,校园、机关里学到的专业知识没有了用武之地,每天都在与新情况新问题斗智斗勇的焦虑中度过。我决定放平心态,做回“小学生”,在基层这所新学校里从头开始。对征地拆迁、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涉及到的政策法规不熟悉,就找来文件资料认真学习,做到“门儿清”,工作起来更有底气。听不懂本地方言,就主动向本地同事请教,从最常用的词句开始学起,慢慢地已经掌握了一些基本的表达。不会做群众工作,就跟着有经验的老同志走家入户,在一次次走访中现场学习与群众打交道的方式方法,村民家的门槛踏得多了,村民家的马扎坐得久了,与村民沟通的的胆怯就少了,面对面做群众工作的从容就多了。正是在不断的学习、积累过程中,我逐渐摸到了基层工作的门道。

在“干闯拼”中创造工作实绩。基层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工作繁重,任务艰巨,唯有实干才能破局,唯有实干才能奋进,不能做纸上谈兵的“梦想家”,要做踏实干事的“实干家”。到镇里后不久,为顺利推进王家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我与镇里其他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在王家村走访调研,掌握民情、倾听民意、平息民怨,经常晚上十点还待在村里。为完成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任务,我跟随黄店村网格员,利用晚上和周末,走遍了黄店村家家户户。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全镇干部不分白天黑夜,放弃周末休息,深入各个片区,整治环境、拆除违章、维持秩序。这正是我所亲历的基层工作的常态。辛苦吗?长期连轴转,没有周末和休息时间,确实辛苦。值得吗?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非常值得。习近平总书记说,“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回望过往,我们取得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全体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干部艰苦奋斗的结果。立足当下,乡村振兴伟大事业正在全面推进,全体基层干部要继续发扬干在实处、拼搏进取的精神,用实干创造实绩,用奋斗书写华章。

在“严律己”中擦亮干净底色。基层社会是一口“大染缸”,要严以修身、练好心性,时刻保持“出淤泥而不染”的自省自觉,擦亮干净的政治底色。面对群众要耐住性子。每天和群众直接打交道,难免遇到素质不高、性格暴躁的人,说话难听甚至“爆粗口”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耐心换来群众的真心,用坦诚换来群众的真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认真做好沟通工作。我作为疫情防控核查小组成员,每天通过电话核对重点人员行程信息,也时常遇到对方拒不配合的情况,我反复告诫自己,要沉住气、耐住性子,慢慢做好疏导说理工作,经过反复沟通劝导,最后绝大多数人都能配合完成核查。面对饭局要守好底线。“做基层工作,特别是农村群众工作,吃饭喝酒就是一种方法。”这是存在于很多基层干部心中的真实想法。基层是熟人社会,吃吃饭、喝喝酒就能把事情办成的情况确实比较普遍,但也极易踩到纪律红线,因吃饭喝酒被处分的干部不在少数。在被邀请参与饭局时,要多问自己几个问题,“谁买单、和谁吃、在哪里吃、应不应该吃”,有廉政风险的饭局一律不去,可能产生不利影响的饭局一律不去,可去可不去的饭局尽量不去,时时刻刻绷紧纪律这根弦,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记在心里,落在实处。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11-13
下一篇 2021-1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