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润“节俭之风” 滋养“共富之盼”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实现共同富裕,也不意味着就可以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不论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家宝”不能丢,在追求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要持续用“节俭风尚”滋养“共同富裕”。

管好“政风”,带头过“紧日子”。“富民之要、在于节俭”,日子再富有、条件再优渥,也要学会过紧日子,这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当前国情的现实需要,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员干部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骨干力量,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把勤俭办事内化为一种政治自觉,激发艰苦奋斗的精气神,用“紧日子”换取群众“好日子”。要带头示范引领,建设节约型机关,推进“光盘行动”,把钱花在刀刃上,让钱花得少花得好。要持之以恒刹住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解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铺张”,给铺张浪费戴上“紧箍咒”。

淳化“民风”,凝心聚“正能量”。“风俗,天下之大事也”,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没有旁观者、局外人,必须调动社会上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要倡导先富带后富、先进带后进、先行促后行,鼓励奉献社会、回报社会,避免先富后贫、先骄后败、先奢后靡。要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厚植淳朴民风,弘扬时代新风,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时尚。要坚决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大力抵制畸形“吃播”“大胃王”现象,倡树崇俭抑奢的正确价值观。

涵养“家风”,自觉树“新形象”。俗话说“家俭则兴,人勤则健”,一国的富裕、一家的富足,离不开每个人的勤劳与节俭。考虑到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促进共同富裕仍是一项长期任务。每个人都要将节约观念牢记心间,追求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锤炼“恒念物力维艰”的道德品质,祛除骄奢淫逸的不良之风,在举手投足间展现“俭素为美”的内心素养。要让节约融入家庭教育,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把节俭新风写在生活点滴间、刻在家门家风上,潜移默化滋润心灵,让节约之风代代相传。

伟大的事业,离不开披坚执锐的开拓,也需要戒骄戒奢的奋斗。面向未来,让我们持之以恒、不弃微末,弘扬勤俭节约之风,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2
下一篇 2021-1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