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门前的那口水窖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符家川镇人民政府 蔡成

三月的某一天,驱车载着母亲和妻儿回到老家度周末。散步之余,不经意间来到了门前的那口水窖前。驻足停留了好一会儿,双手不自觉地拉开锈迹斑斑的铁锁,打开窖盖的一瞬间,脑海深处一段尘封的记忆再次被打开,思绪紧跟着回到小时候,那段清贫且欢快的时光跃然而出。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里却是例外。我家就住在黄土高原上一个曾经被联合国专家认定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定西。苦甲天下、十年九旱、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等就是这里生活窘态的真实写照。因为常年干旱少雨,加之地下水资源匮乏,缺水成为这里的一种常态,雨水成为这里赖以生计的生活必需资源。所以,那个时候,每家每户门前不远处都会打一口水窖。

水窖,顾名思义用来储水,优先满足日常生活人畜饮水,常见于西北干旱地区的农村。只不过这里所说的水窖是用来储蓄雨水的。下雨时,雨水顺着水渠流入窖中,经过一段时间的自然沉淀,杂质会沉降,可以用来饮用。窖水色泽泛黄、略带混浊,却是生命的甘露。雨水合节时,水窖里的水可以满足一个家庭正常用水;遇到干旱节气时,就会显得捉襟见肘。

一根扁担、两个水桶,一段不远的路途上,母亲、姐姐和中学时期的我要来来回回折返好几趟。那个时候,双肩上的担子,分量很重;厨房里的水缸,仿佛无底洞般难以灌满;洗澡成为一种奢侈,只有在逢年过节时,才可以在洗衣服的大铁盆里得以实现。

课堂上,当听到老师讲到城里人不缺水,做饭、洗衣甚至洗澡都用的是自来水,只要打开水龙头就会自动出水、非常方便时,思绪不经飞出、遐想万千,对比自己的生活状态,打心眼里羡慕;通过黑白电视机收看新闻联播,当看到雨季里的南方,暴雨、洪涝灾害肆虐时,脑海里幻想着如果能把这些南方多余的水引到西北来就好了,到时候这里的人们也就不会再缺水了,也可以每天都洗澡。那个时候的我,对于以后的生活不敢想象。

引洮一期工程的通水,圆了陇原儿女半个多世纪的饮水梦,干涸的黄土地不再喊渴,对于曾经苦甲天下的定西来说,具有里程碑、划时代的意义!自此,千沟万壑、黄土飞扬的大山深处,交通不便的淳朴百姓也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曾经红极一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水窖走过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慢慢被自来水所取代,变得荒芜破败,仿佛成为一种过去式被淹没在历史的深处。打开窖盖后,里面依然存有大量雨水,只是进水口已经被堵塞,人们已经不再依赖它。它仿佛一位久经沙场的战士,历经浴血奋战后,赢得了当时的战役,完成了自己的使命,现如今功成身退、卸甲归田。而它的接班人,自来水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老家门前的那口水窖承载了太多鲜活的记忆,占据着“80后”的我们许许多多的童年回忆,伴随着我们的成长,它默默见证了改革开放进程中西北农村群众饮水方式的巨大变迁,见证了一代又一代勤劳勇敢的定西人民战天斗地、自强不息的拼搏进程。所有这一切来之不易的成果,无不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地方政府持之以恒的坚持,得益于伟大祖国强有力的支持。

现在,我们的国家已经进入小康社会。相信未来的日子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的农村会更加兴旺,生活会更加富足,日子会更加美好,人民会更加幸福!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为自己能够有幸参与、见证这一切而由衷地感到自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8
下一篇 2021-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