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动力强,堡垒在一线筑牢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保障。“中央一号文件”始终强调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以此推动党和国家“三农”政策方针的落地落实。从我们党成立之初,就始终把农村工作放在全局工作的首要位置。在党和国家的团结带领下,我们在实践的进程中探索出了一条极具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发展实际的农村发展道路,积累了宝贵的农村工作经验。在农村工作全局中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着力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保证党和国家关于农村工作的决议和政策得到有效的贯彻和执行,这是我们党多年以来在农村工作中取得伟大成就的关键所在。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保证。做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要织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体系,探索建立多种形态的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增强基层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锻造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

要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强化致富能力、治理能力培训,锻造乡村振兴的过硬“领头雁”,当好干事创业的“急先锋”。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多种力量、整合多方资源聚焦到乡村振兴中,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切实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和谐融洽的干群关系是确保乡村振兴战略有效推进的润滑剂。因此,推进乡村振兴要注重社会建设。首先,坚持农民主体地位,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在作出决策时,要深入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协调各方利益关系,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此外,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带领广大农民解读最新政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透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各种支农惠农政策的长远利益和持久效应,从而提高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与支持,坚定广大群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信心,促使其自觉配合基层党组织做好各项政策落实工作。其次,基层党组织要争取群众的最大支持与信任。一方面,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通过艰苦细致、锲而不舍的工作,使群众深刻体会党组织所做的一切是为了给大家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另一方面,要尽心尽力帮助群众解决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其所思所想所盼放在心上,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争取更多的发展机会、想方设法促增收,通过实际行动获得群众的信任,从而凝聚起各方面力量、构建更加紧密、和谐团结的干群关系。

贵州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落实村干部待遇保障,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是乡村发展的制胜法宝。贵州坚持一切工作、一切力量、一切资源向乡村振兴一线聚焦,在制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施办法、出台系列配套政策文件,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落实村干部待遇保障,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等方面做足文章,激发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活力和干劲。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全省各地围绕选好配强村级干部队伍,把熟悉、擅长抓“三农”工作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能团结带领群众推进乡村振兴的优秀人员选拔进入村“两委”班子。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乡村振兴,产业要兴。贵州各地村级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由村级党组织带头,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实现强村富民。乡村振兴,产业要兴。贵州各地村级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由村级党组织带头,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实现强村富民。

(惠水县人民医院 李凤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7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4623.html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