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数字化转型 助力新基建发展

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加快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用好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发展新机遇,进一步加速发挥新基建“稳定器”作用,激发更多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加快推动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助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牢牢掌握新基建技术“话语权”

实践反复证明,关键核心技术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新基建是引领未来发展的重要领域,涉及集成众多先进技术,必须增强自主研发能力,增强技术“话语权”防止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和对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疏通技术和市场协同创新网络中的现实堵点,促进科研成果有序高效转化,抢占原创性技术研发制高点。要注重将新兴产业发展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步推进,实现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改造,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多下真功夫,解决高质量科技供给不足难题。

二、切实提高新基建产业“含金量”

与铁路、公路、机场等“旧基建”有所不同,“新基建”多为数字型基础设施,发力于科技端,致力于提升基建的知识含量和技术含量,有助于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对新基建项目必须严格把好关,不能“剜到筐里都是菜”,要立足市场需求和发展实际,真正聚焦新技术、新业态。进行周密规划和科学研判,遴选科技含量高的项目“精耕细作”,确保政府投资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防止粗放式大干快上,切忌盲目跟风、脱离实际。

三、稳步构筑新基建发展“生态圈”

新基建涉及诸多行业,要不断延展产业链条,建立良好的新基建产业生态圈,真正让新基建助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创造更大的综合效益和社会价值。要以新基建为杠杆,以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为抓手,瞄准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科技问题,撬动更多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水平。要强化战略导向和目标引导,以科技为支撑不断增强供应链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为高质量发展激发源源不竭的新动能。
如今,“互联网+”暖风劲吹,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将会更加充分地释放,通过见微知著的敏锐洞察、审时度势的深刻认识,为未来发展腾挪出广阔空间,才能赢得时间、争取主动,交出经济高质量满意的答卷。

(周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武汉市汉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4624.html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