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护航 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第133届广交会正式闭幕,作为外贸“晴雨表”“风向标”,广交会万商云集的盛况充分向世界展现了其独特魅力和独特吸引力。本届广交会,从展览面积、展位数量、来访客商等数据看,在67年历史中规模空前。这是“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的。在此背景下,为了更好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需增强相关政策的精准度,找准政策的发力方向。

在增强贸易创新能力上下功夫。要以产业升级培育贸易新增长点,推动中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形成中国外贸出口新动能。在保留传统产业竞争优势的同时,要继续保持高端产品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和业态创新等模式,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与贸易发展的有机融合,加快培育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广交会中汇聚着诸多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应继续加大对“小巨人”企业的培育,推动中国向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迈进,在产业升级中不断培育出新贸易增长点,形成出口新动能。

以制度型开放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要进一步夯实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在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中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要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国际一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建立产业政策、贸易政策、投资政策、科技政策协调机制;鼓励跨国公司在我国设立研发中心,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发展跨境电商为重要抓手,推动外贸领域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加快发展海外仓、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国际营销服务网络、外贸服务平台等新业态新模式。

以提升自主创新增强综合竞争力。要从人才、技术、标准、品牌、服务等方面多点发力提升外贸综合竞争力,加快人才培养,引进国际高端人才;加快自主创新平台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高我国产品国际标准采标率,将中国标准推向国际;加快自主品牌建设,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和中国服务;消除阻碍服务业更好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服务业开放。同时,把握数字全球化新机遇,降低数字贸易壁垒,扩大数据要素市场开放,加快数字贸易发展,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应进一步加强培育外贸品牌竞争优势,加大外贸品牌建设支持力度,为更多的外贸品牌企业提供推介品牌产品的机会,同时打响中国外贸产品品牌,增强品牌的附加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bzzk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582.html

(0)
上一篇 2023-05-09
下一篇 2023-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