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向发力”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近日,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暨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长(院长)会议召开。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各级部门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面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需要精准对接干部需求,重视培训考核评价,建强师资队伍力量,让培训成为干部立根铸魂、蓄能充电、增强本领的有效途径。
以“需求”为导向,提高培训供需“匹配度”。培训内容的精准性直接关系到培训目标实现和培训效果达成。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因时而新、因人制宜、因需而定,要按照“需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培训菜单”,既兼顾提升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又统筹提升业务本领、磨砺增长才干,精心设计贴近基层实际的实践课程,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更好满足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要创新培训模式,优化教育培训方式方法,综合运用讲授式、讨论式、体验式等多元化教学手段,让干部听得进课、坐得住板凳、用得上知识,进一步增强教育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
以“运用”为导向,用好培训考核“指挥棒”。干部接受教育培训情况应当作为干部考核的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要谨防为了完成任务搞“应付式”“灌输性”培训,把干部培训期间的党性表现、上课态度、学习成效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不能让文章“一交了之”、考试“一测了之”成为培训考核的敷衍方式。要探索建立干部教育、考核与使用“一条龙”机制,把培训过程和结果作为发现、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之一,发挥好教育培训作用,拧紧干部思想“总开关”,让干部培训有压力、上课有动力。

以“优质”为导向,夯实培训资源“基本盘”。要发挥好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加强政治把关,选优配强师资队伍,积极为党校教师到上级党校跟班学习、实践锻炼、挂职培训创造条件,推动教师丰富经历,开阔视野,不断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同时鼓励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转为党校教师岗位,多渠道培养党校名师和大家。同时,统筹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建好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现场教学和党性教育基地,有效形成以党校为主阵地、干部学院、教学基地多渠道补充的“一主多辅”的培训格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bzzk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196.html

(0)
上一篇 2024-02-25
下一篇 2024-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