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年轻干部需以“量”取胜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当前,世界充满风险与机遇,正处于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窗口期、机遇期,正是年轻干部站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勇担重任、敢为争先的时候。乡镇作为基层一线,需以四个“量”完善年轻干部选育管用机制,在教育、培养和锻炼年轻干部上持续发力,锤炼过硬本领。

一是理清存量,建好年轻人才库。为每名年轻干部绘制“成长云图”,确定培养目标,针对各站所工作岗位需要逐步培养年轻干部。同时建立洋墩乡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做到年轻干部各个培养的阶段全程留痕,让年轻干部的成长“有迹可循”、后续的干部管理“有据可依”。全程跟踪记录年轻干部参加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以及考核、奖惩、转任、提拔晋升等情况。

二是带活流量,完善“传帮带”制度。坚持政治上激励、待遇上保障、身心上关怀。开展导师帮带行动,由挂点领导作为分管年轻干部的“传帮带”导师,围绕思想政治引导、理论学习辅导、日常管理指导、专业技能传导、心理健康疏导等方面对年轻干部开展“传帮带”工作,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处理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开展年轻干部座谈会,分享工作经验及未来发展方向。

三是多加油量,健全完善激励保障制度。加强对年轻干部培养的激励保障,为年轻干部干事创业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推动年轻干部尽快成长成才。对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大胆使用,优先提拔为股级干部,或承担重任作为站所负责人。同时在年度考核评优时优先年轻干部,为在站所工作、包村工作做出贡献的年轻干部予以奖励表彰。

四是严管度量,强化年轻干部监督管理。一方面要始终秉持“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的理念,坚持把全面从严要求融入年轻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教育和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进步观,保障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在日常管理中融入干部管理评分制度和平时考核制度,形成培养管理年轻干部的有效抓手。另一方面要本着加强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的原则,鼓励和支持年轻干部大胆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实践,同时每季度进行一次工作总结,加强反思提升,为勇于担当作为的年轻干部提供试错机会、拓展容错空间、构建纠错机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dzh,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633.html

(0)
上一篇 2023-07-28
下一篇 2023-0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