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百神庙镇 王琴琴

近期,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陈希部长出席会议并强调,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投身基层,为基层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管理,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将年轻干部培养成为能担重任、可堪大用的“千里马”。

制度约束与思想引领并济,让年轻干部“下得去”。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年轻干部只有在基层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很多年轻干部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是典型的“三门干部”,经验缺乏、能力不足,需要打磨和历练,而基层一线正是年轻干部开阔眼界、提升能力的难得平台。各级党组织要刚柔并济,从制度和思想上入手,让年轻干部“愿下基层、真下基层”。一方面,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制度约束,明确年轻干部在基层锻炼时间,定期听取基层工作汇报,并将基层锻炼情况纳入年轻干部考核内容,作为年轻干部提拔任用的依据。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教育,鼓励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人民情怀,深刻认识在农村锻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引导年轻干部形成“想去基层大有可为,愿留基层大有作为”的高尚情怀和价值导向,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广大年轻干部以在农村干事创业为荣,在基层奉献青春、挥洒热血。

铺路子与压担子结合,让年轻干部“干得好”。一些年轻干部初到基层激情满满、干劲十足,但是激情褪去之后便陷入迷茫,失去了方向。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年轻人犹如一块璞玉,要想成长为栋梁之才,就必须经过“精雕细琢”。各级组织部门要扮好“琢玉人”角色,既要铺好路子,也要压实担子,帮助年轻干部在基层实现快速成长和蜕变。因此,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指导帮助和能力建设,探索实行“导师制”,为年轻干部配备经验丰富的基层“导师”,帮助年轻干部快速转变角色,适应基层工作和生活。定期开展技能培训,邀请行业专家、相关领导、业务骨干围绕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培训,传授实践经验,提升年轻干部的业务能力。同时,也要根据年轻干部的特点和专长有针对性地将他们放在吃劲的岗位和复杂的环境中锻炼,创造成长条件,积累工作经验,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不断坚定信念、磨砺意志、锤炼作风、提升本领,“增益其所不能”,让他们在基层既有“干得好”的热情,更有“干得好”能力。

关心爱护与激励保障兼施,让年轻干部“留得住”。如果说情怀可以吸引年轻干部奔赴基层、投身基层,那么待遇保障则是年轻干部能否留得住的基础。由于基层环境艰苦,工作纷繁复杂,年轻干部在基层可能会出现一些“不适应症”,刚到农村就动了考走的念头,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面对这种情况,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动态掌控,及时掌握年轻干部的成长情况和心理状态,建立定期交流、走访慰问、集体谈心等制度,关心他们的生活,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提升年轻干部的幸福感。要健全培养机制,畅通晋升渠道,注重把思想好、素质强、成绩突出的年轻干部选拔上来,大胆任用,让他们在基层工作“有盼头”,激发年轻干部的工作热情。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打破年轻干部“干得多错的多”的心态和“不洗碗就不会打破碗”的“洗碗效应”,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年轻干部撑腰鼓劲,营造敢负责、敢担当、敢作为的良好氛围,鼓励年轻干部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在基层敢闯敢干,奋力开创新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0
下一篇 2022-0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