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当“夏” 倾情绽放青年“young”

福建省邵武市大竹镇人民政府 郑可晴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强调,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并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今年“五四”与立夏节气相邻,“立夏”预示着春去夏至,标志着天地万物由生到长的转折,万物由此进入一个恣意生长的繁盛时节。广大青年干部不妨立足当“夏”,传承五四精神,行稳致远、步履矫健,倾情绽放属于自己的青春之“young”。

“一候蝼蝈鸣”,以“寄意寒星荃不察”的热血绽放“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先锋之“young”。蝼蝈,蛙也,《古今注》中以硕鼠谓之别称,民间常以“有五技而不得其能”形容之。立夏时节,昼伏夜出的蝼蝈是唤醒宁静初夏的鸣笛,率先让夏天的味道浓了起来。“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从五四运动唤醒“沉睡的中国”到嘉兴红船托举“时代的寄望”,从拥有“无尽的勇气”的改革阶段到展现“青春的力量”的时代征程,中国青年始终冲锋在前、敢打头阵,知重负重、踔厉前行,用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赤诚。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当好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者、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者,秉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永葆“山登绝顶我为峰”的争先精神,以“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使命感争当勇立潮头的时代“弄潮儿”。

“二候蚯蚓出”,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绽放“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无畏之“young”。《历解》有云:“阴而屈者,乘阳而伸见也。”孟夏之日,天地始交,万物并秀,随着日照增加,气温升高,阳气极盛之际,蚯蚓也会钻出土来歇凉。“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阴暗潮湿的漆黑环境不仅没有磨灭蚯蚓的不屈意志,反倒是让其练就了钻洞觅缝、蜿蜒前行的独特技艺。广大青年干部作为基层“新鲜血液”,扎根在乡村振兴“第一战线”,要像“用心一也”的蚯蚓,既有“孤筇双履穷河沙”的坚韧意志,又有“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的灵活应变,还有“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踏实肯干,主动强化开拓创新、激流勇进的实践自觉,凭借“专”劲,在敢干敢为、敢拼敢闯中练就一身“钢筋铁骨”,从容应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艰难险阻。

“三候王瓜生”,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胸怀绽放“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清雅之“young”。“王瓜色赤,阳之盛也”,王瓜的藤蔓于立夏时节爆发性向阳攀爬生长,吸吮着日光雨水,静静盘踞田间墙垣,默默无言诠释生命。“人到无求品自高,山不争高自成峰。”青年干部受命当下、领命未来,当如王瓜,扎根基层,静心实干,不争名利,用心用情,脚踏实地。面对前路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坚持时刻自我警醒、自我反省、自我加压,始终保持积极乐观、沉稳平和的心态,得之不喜,失之不忧,享誉不骄,受辱不馁,取舍有度,进退有据,在顺应中把握,在逆境中坚韧,在承受中超越,做到“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0)
上一篇 2023-05-10
下一篇 2023-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