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疫情防控中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2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充分肯定3年多来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决定性胜利,深入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提出明确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这次抗疫斗争有力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

一、党中央统一部署、协调各方,彰显坚持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体制优势。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大年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政治局常委会,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之后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工作,中央指导组积极开展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面对疫情,党中央采取的一系列及时有力、务实高效的举措,充分体现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战奠定了信心之基。

二、全民动员、齐心协力,紧紧依靠人民抗击疫情,彰显密切联系群众的组织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切为了人民、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中国疫情发生后,全国人民纷纷组织捐款、捐物资,东北送大米,华东送蔬菜,西北送水果,一起抱团取暖,一起相互鼓励,共盼春暖花开。很多人,善意不留名,偷偷的留下物资就走了。很多无名英雄、志愿者奔赴在前线,医疗界“四大天团”——“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第一时间驰援成功会师武汉,话题一度冲上热搜榜首网友高呼:太燃了!!!伟大的祖国万岁、伟大的中华民族万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自觉待在家中不上街、不聚集。主动将更好的口罩让出来给前线的战士,喊出“我在家,我骄傲,我替祖国省口罩”的口号。

三、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积极抗疫,彰显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政治优势。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我们坚持全国一盘棋,运用举国之力全力应对,形成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全国各地众志成城、团结一心,迅速集结、驰援武汉,19个省份进行对口定点支援;建设者日夜奋战,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4天雷神山医院交付使用;人民军队高效投送疫情防控物资,抽组医护人员参加医疗救治;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全国统一调度……这些措施显现了高超的指挥协调、统筹安排能力,强大的基础建设、物资调配能力,迅速的决策部署、动员组织能力。中国奇迹、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再一次让世界瞩目,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我们要倍加珍惜抗疫斗争的重要成果,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必胜信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前进小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900.html

(0)
上一篇 2023-02-21
下一篇 2023-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