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这份春节“过关手册”请查收

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委组织部 黄先鹏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广大党员干部可以利用假期好好放松身心,但在休息的同时,切不可忘记党员身份、干部身份,过节似“过关”,节点如“考点”,要用好春节“过关手册”,答好幸福过年“答卷”,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

过好疫情防控“行动关”,答好平安过年答卷。新闻报道称:“中国疫情总体形势平稳,局部地区发生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总体上能够做到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但春节期间人流量大、人员聚集、返乡人员增多,极有可能出现疫情风险。党员干部要坚持防控在先,带头思想“过好关”、责任“扛在肩”、行动“拉满弓”。春节期间,尽量不出门,“宅”家过节,确需出门,务必做好防护工作,“戴口罩、一米线、不聚集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主动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外出报备制度、筑牢疫情防控基层防线,营造安全氛围、度过祥和新年。

过好合理关怀“纪律关”,答好遵纪守法答卷。正所谓“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体恤单位同事无可厚非,但要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发放春节福利,切不可耍小聪明、巧立名目,为发放津补贴打“擦边球”、披上“马甲”、套上“隐身衣”。要克服侥幸闯关思想、树立正确认识、坚决执行规定,深刻理解中央狠抓八项规定落实的精神。要加强纪律学习、强化监督执纪,以身作则用党纪党规约束己身、坚决拒腐防变,“一寸不让”地抓好自身纪律建设。

过好廉洁自律“思想关”,答好秉公用权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春节作为一个重要节点,为人情来往、参与宴请提供了机会,是对党员廉洁自律、秉公用权思想的考验。党员干部若在春节放松了廉洁这根弦,乱用权力、以权谋私,在春节中“失了节”,掉入“人情陷阱”,结果必然是咎由自取、“过关”失败。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拒变防腐的能力,守住廉洁的底线与红线,不该想的坚决不想、不该吃的果断不吃、不该拿的绝对不拿,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过好节后归位“收心关”,答好恪尽职守答卷。长假结束是一年工作崭新的开始,节后不光收心、更要用心,党员干部要立刻收心归位、迅速调整心态、马上转变角色,从走亲访友中走出来、从通宵玩乐中走出来、从懒散怠慢中走出来,以恪尽职守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做到“人在岗、心在位、活在手”,赢在“起跑线”,取得“开门红”。纪检部门要发挥好监察作用,为党员干部及时打“预防针”、念“紧箍咒”、立“高压线”,对干部节后工作作风进行明察暗访,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在线上”、工作“在状态”、作风“达标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9
下一篇 2022-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