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也说“廉”

廉洁一词,古来有之。从战国时期屈原的“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到苏轼的“一点浩然气,干里快哉风”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廉洁二字历久弥新,其原因恐怕在于“廉洁”就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处世之道和为政之要。

或许,很多刚入职场的青年干部和我一样,对于“清正廉洁”,理解的并不是很深入,肤浅的认为只要不违规违纪,就是清正;只要不去吃、拿、卡、要,就是廉洁。其实不仅仅于此,正如李克强总理曾痛斥一些官员时说道:“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作为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作风顽疾,必然会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的蛀虫,必须加以制止;躺平、佛系、摆烂等不良习气,一定会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要予以扫除;从自身做起,以清正廉洁为准绳,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定“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信念,保持“事如芳草春长在,人似浮云影不留”的清醒,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诚然,大道理谁都懂。然而,知之非艰,行之惟艰。尤其是体现在担当作为,争创一流上更为明显。毋庸讳言,我们回想一下,在自己身边有没有少数同事,领导交代的任务,自身的职责,仅限于做了,或者说是做完了,好不好,有什么成效,存在哪些不足,怎么去改进工作方法,不去跟踪问效。有没有少数青年干部,遇到难差事、烦差事、苦差事,不懂脑筋想办法,想着领导会有办法,不动手去锻炼,等着其他同事接任务;有没有一些青年干部把摆烂、躺平挂在嘴边,领导还没布置完任务就是这怎么做得到,这哪里做的了.....等等这一系列的现象,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那么这些人就不知道自己做的不对吗?答案又是否定的。甚至有些青年干部自己知道自己做的不对,还理直气壮的说我一个月就这么三四千块钱,就是个基层小科员,做成这样就可以了。仔细去分析,就会发现,产生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思想上的松动。

信念是本,作风是形,本正而形聚,本不正则形必散。还记得,2021年9月初,我刚入职一个来月的时候,当时正值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峰期,有个年轻的村干部跟我说,真累,还就这么点工资,一天天瞎搞。一口一个乡里,这样那样的不好,这种那种的不对。我当时听完之后,没有正面回应。我就问他,是乡党委求着你来担任这个职务吗?还是村党支部求着你?亦或是说人民群众求着你,离不开你?还是这个岗位没有你转不动?他说,不是。于是,我就说道,既然不是,那就是你自己想在这个岗位干,那你就必须承受这个苦,这份累,当前大家都在忙,没有人事闲的,我们干工作,不是看着工资来的,是要看有没有为群众办好事,有没有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这位村干部听我说完之后,就再也没有提过类似的事情,干工作也积极主动的多。作为青年干部,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当初我们面对党旗庄严的宣誓,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素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涵养“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不负组织信任、不负人民期盼、不负青春韶华。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其实,我们身边也有很多干事创业典型值得我们学习,比如说,在推进城东、朝阳坝拆迁中“重伤不下火线”的应急局吴局长、“把人民急难愁盼放在心上”的残联谢理事等等。不勤,无以成就事业;不廉,难以凝聚人心。青年干部就是要从这些榜样、典型身上去汲取力量,主动在壮大“1+3+2”六大绿色产业体系的招商引资、重大重点项目建设中扛起应有担当、奋力在“4+N”创建的大舞台上贡献应有力量,以一群人、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的“宁聚力”,奋力描绘好中国式现代化武宁画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赣鄱最强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343.html

(2)
上一篇 2023-04-25
下一篇 2023-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