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节走访慰问要“慢”工出细活

贵州省百里杜鹃管理区党工委组织部 汪子人

近日,中组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开展好年节走访慰问工作,切记求“慢”不求“快”,须知“慢”工出细活,各级党组织要用“慢”动作把走访慰问“走”到位、“访”到家、“慰”到心、“问”到实,切实把党中央的温暖送到老同志的“心坎”上。

“慢”出精准,让走访慰问不漏一人。做细做实摸底排查工作,是做好走访慰问的前提。为了“赶工期”,不经调查走访,闭门造车,凭空想象,“火急火燎”统计出来的数据既不精准,也不符合实际。各级党组织要切忌心急求“快”,应当俯下身、沉下心,进村入户全面摸底、深入调研,通过电话、微信和短信通知联络,多种方式做好充分的信息收集与汇总,确保辖区内符合条件的走访慰问对象不缺一户、不少一人;要摸清走访慰问对象的基本情况,了解困难原因,提前思考、做足功课,找准病根、对症下药,确保走访慰问和温暖关怀真正精准到户到人,真正把党中央对困难党员、群众的关怀落到实处,努力达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慢”出真情,让走访慰问更有温度。走访慰问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也不是为走访而走访。要杜绝板凳还没坐热乎,就准备下一家,匆匆忙“签字画押”,送完物资拍拍屁股走人;更不能“过家门而不入”,开局一张照片,“精雕细琢”修“美图”表功绩、赛留痕,美其名曰“走访到位”,实则敷衍了事,应付差事。要带着真情实感去走访,放下架子、摆开身子,“解放”捂在衣兜的双手,拉过群众的手,“零距离”拉家常、摆龙门,问他们需要些什么,困难在哪里,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为群众分忧。要“以百姓之心为心”,走访慰问中多转转、多看看,摸摸床上的被褥是否暖和、揭开米缸看看是否有粮、转一下院子看看过冬煤是否足够,知群众冷暖,才能把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党员的家里、群众的“心坎”上。

“慢”出务实,让走访慰问常有回响。走访慰问是一项严肃的政治活动,也是一项密切党群关系的“暖心工程”“民心工程”。不能“一走了之”,去时“心也空空”,回时“头也空空”;也不能“一问了之”,满口承诺,届时“抛诸脑后”,不闻不问;更不能“一记了之”,台账“一摞”、诉求“一堆”,一旦碰壁便迎难而退,面对群众胡乱搪塞。必须时刻着眼群众关注点,用真情交换真心,静下心聆听他们的故事、倾听他们的诉求,把老同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忧所盼,记心里的“账本”上,建在计划的“台账”上,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多研究琢磨开出长效治病根的药方,将“热乎乎”的“渔”送到慰问对象家中。要避免“一策了之”,多“回头看”,追踪落实问效,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