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让主题教育在基层结硕果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县委组织部 何亚峰

“国之大者,在乎民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四下基层”工作方法是坚持人民至上的生动写照,把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重大任务,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路径,把解决问题作为重心导向,把推动发展作为重担所扛,其内涵要义与主题教育目标任务高度吻合。因此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必须牵好这一“牛鼻子”,确保主题教育在基层秋色中结出硕果,在推深做实走远见效。   

“一如既往”做足“学”字文章,让宣讲形成燎原之势,使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必须原原本本学、逐段逐句悟,在反复研读中深化思考,在联系实际中学以致用,才能做到融会贯通,避免碎片化、片面性,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在主题教育中,我们不仅要学习理论“文本”,还要注重结合实际,要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等学习材料,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开展研讨交流、讲专题党课等方式,把握上情、吃透中情、了解下情,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脑、入心、入行,确保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心一意”写实“研”字章,让调研变为务实之举,使党的难题堵点在基层找到答案。“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干事创业,要在以知促行上下功夫,更要在知行合一中见真章。党员干部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既把新思想内化于心,也将所学所悟、所获所得付诸于行。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把调查研究作为发现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法宝”,牢固树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理念,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组、进农户家中,扎实调研、掌握情况,解群众之盼、解改革之难、解发展之需。在深入调研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在“解剖麻雀”中摸清基层工作的真实情况,推动各项决策更加科学、合理。

“一鼓作气”做优“干”字章,让信访解决迫切之需,使党的民主实践在基层充分发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落实是领导工作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也是抓好主题教育的关键。以高度自觉接受主题教育的锻造洗礼,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在有效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中增强履职尽责的本领和能力。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工作的指向。开展好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就是要深入查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环境整治、基层组织建设、村集体壮大提升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必须深入研究症结、拿出过硬举措、扎扎实实整改。解决基层问题就要不避矛盾,多钻“矛盾窝”,敢于直面群众的信访,在解决信访中发现结症,找准对策。

“一抓到底”写就“立”字文章,让理论生出有效之策,使党的干部队伍在基层淬炼成钢。对照党中央明确的整治任务,列出清单、集中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收兵,真正让干部受教育、有触动、真改进。善于总结经验,培树先进典型,形成制度成果,通过建立相关制度把好的做法、经验固化下来、坚持下去,推动经验变制度、标杆变标准、示范变规范,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从而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