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干事创业当涵养“四气”

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 秦瑶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时代,年强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作为基层干部,更是要“立场正、思维新、本领硬、能担当”,才能在广阔天地干事创业、大有作为!

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正确政绩观“打底”,涵养立场坚定的“正气”。政绩观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基层干部的内心世界,可以判断干部是否有为民服务的鱼水情、是否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以及是否有奉献自我的格局境界。但是,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基层干部政绩观存在偏差,比如避“实”就“虚”,热衷做表面文章;重“当前”轻“长远”,追求短期效应;重“个人”轻“集体”,醉心自我设计。最后不仅影响个人自身成长,更是影响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所以,基层干部只有把为老百姓做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观的重要标准,才能立场坚定、集中精力地为民服务,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创新思维“搭桥”,涵养敢为人先的“锐气”。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基层工作千变万化、纷繁复杂,涉及到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变局和日新月异的社会形势,基层干部如果固步自封、默守陈规、自我封闭,不仅会造成个人能力的倒退,还会导致基层治理水平的滞后,最后影响百姓的幸福感。比如在疫情防控中,如果没有基层干部在危机中的敢为人先和大胆创新,就不会有现在疫情防控的稳定态势。所以,基层干部要有破除陈规和敢想敢试的勇气,才能在基层中开创新天地。

以“抽薪止沸,剪草除根”的问题解决方式“开路”,涵养攻坚克难的“硬气”。问题是基层的声音,解决问题是基层治理的终端,关乎千万百姓的切身利益。“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治理之难有目共睹,这就考验基层干部是不是有能力、有谋略、有技巧,是否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不仅要看到表面问题,还要思考问题深层次根源;不仅要善于发现小问题,还要正面直击大问题;不仅要正视老问题,还要考虑是否会出现新问题,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在调研中加强取证,才能找到问题症结根源所在,对症下药,想出解决问题最简单直接有效的办法。

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担当精神“撑腰”,涵养担当作为的“底气”。千千万万的基层干部如苔花一样,虽然不起眼,但是只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依然可以像牡丹一样花开绽放,活出精彩自我。比如脱贫攻坚路上的扶贫干部奋力为贫困户谋出路;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干部日夜为百姓坚守……他们虽然平凡,但是伟大,可以在危难来临时第一个冲上前,在面临挑战时说一句“我能行我上”作为基层干部,就是要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坚决扛起使命担当,无愧于共产党员的青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