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继续唱响主题教育“四重奏”

浙江乍浦经济开发区(嘉兴港区)党工委、管委会选调生 李树满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为全党上下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指明了方向。主题教育收官不是“收场”,更不是划上“休止符”,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选调生要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继续唱响主题教育“四重奏”,发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强音,奋力在基层谱写精彩“佳作”,让人民群众“洋洋盈耳”。

唱响“以学铸魂”的主旋律,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做信仰坚定的选调生。凝心铸魂方能固根本,选调生任何时候都要把“以学铸魂”作为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要沉下心持之以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会运用共产党员网等平台及时跟着进学,结合党史等资料全面系统学,联系所在岗位、所在村社区的实际需要学。坚持常学常新,在学习领悟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时常审视自身思想、自身追求、自身行为是否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绝不做思想政治上的“骑墙派”、行为动作上的“两面派”,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忠诚、言行一致,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唱响“以学增智”的前奏曲,开动脑筋、勤于思考,做头脑清晰的选调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只有唱响“以学增智”的前奏曲,不断提升能力,让能力匹配时代需要,才能为实践指明方向、为干事创业提供重要保证。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要加强思考,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以此来分析历史大势、明悟客观规律,要持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着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理论,培养哲学思维方式、提高辩证思辨能力。在基层工作调研中遇到问题要学以致用,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多从政治角度思考,善于全面系统辩证地分析。不仅懂得“如何看”,更应思考“怎么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民生问题的能力,在基层面对困难挑战时,学会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从最迫切的问题开始、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

唱响“以学正风”的交响乐,求真务实、廉洁勤俭,做作风优良的选调生。交响乐内容复杂,包括多个乐章;作风同样涉及面广,但缺一不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选调生要持续唱响“以学正风”的交响乐,让人民群众直观地感受主题教育的成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贯穿着对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要深刻领会要求,做到大兴务实之风,把工作的第一步迈实,避免“走马观花”式调研,常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常去“门前屋后”坐一坐、常和“大爷大妈”唠一唠,真实了解情况,做到对基层心中有数、心中有谱;做到弘扬清廉之风,扣好“廉洁扣”,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自觉远离带有功利性质的“吃请”,不要“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步入歧途”;做到养成俭朴之风,牢记“成由勤俭破由奢”的历史经验,克服怕苦怕累的“娇气”,勇于“挑重担”、敢啃“硬骨头”,摒弃爱攀比的虚荣心,在为群众办实事中争荣誉。

唱响“以学促干”的咏叹调,服务群众、迎难为上,做踏实干事的选调生。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围绕“以学促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主题教育的落脚点是在“以学促干”,选调生要奋力唱响开放精彩的“咏叹调”,在基层自由驰骋,让人民群众脸上洋溢着更多幸福的笑容。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饱含的“为民情怀”,树立“群众无小事”的理念,当好群众的“知心人”,主动走进农家院、大杂院倾听百姓的牢骚、诉求。既要“声声入耳”“事事关心”,也要“踏实肯干”“埋头苦干”,着力解决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绝不能当貌似思维活跃“点子频出”,实则“眼高手低”“拈轻怕重”的“空想家”,要拿出年轻人一往无前的“精气神”,甘做解决小事杂事的“螺丝钉”,勇当扛起难事重事的“排头兵”,成为“小事能做细,大事能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让百姓发自内心地竖起大拇指说一句:“这个娃娃行!选调生了不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6
下一篇 2024-03-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