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收到”更要“做到”

广东省南雄市古市镇政府 吴道连

近年来,随着微信工作群的普及,不少单位部门安排布置工作,往往都是通过微信工作群开展的。一项工作,如果下级单位回复“收到”,往往意味着某项工作已经落实了。抓落实是一切工作的根基。基层干部如果不善抓落实,甚至不一以贯之、扎根基层一线抓落实的话,往往就会导致研究出台的决策、工作推进中的对策成为“夹生饭”,工作成效自然大打折扣,群众更会冷眼相看。因此,基层干部“收到”,更要“做到”,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绘就新时代美好蓝图。

抓责任落实,身到心至,落实“收到”任务。“一切才能与才华,靠的都是心。”部分基层干部干工作之所以停留在群里回复“收到”上,而没有走心,究其原因在于基层干部初心泯灭,“责任心”缺失,对工作不上心不认真,整天忙于表面应付、虚与委蛇,存在把回复“收到”当成一种“形式”的错误认知。责任心是具有责任感的心态,责任心包括说话、办事、做人、用心等方面。初心如炬照前路,使命如磐致远行。基层干部“收到”要走心,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信念,砥砺初心使命,本着使命在肩、责任在我的精神,用不变的初心浇筑“责任心”,迈好“身到”至“心到”的铿锵步伐,努力践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真谛。

抓监督管理,避虚就实,完成“收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管理监督关键在日常、难点也在日常,要牢固树立‘关系’思维,真正把干部管理好、监督好、使用好。”基层干部在“收到”后落实政策的过程中更要坚持“求真务实”,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厕所革命、抗震救灾、防汛抗洪等件件都是民生大事,不能嘴巴上满口答应,问起业务“吞吞吐吐”,落实工作“畏手畏脚”,专门挑容易办的事办,有困难的事就不办、缓办、乱办。纪检监察部门要坚持用制度管根本、管长远,扎紧监管“制度笼”,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抓常抓早抓小干部监管,对“身到心未到”的干部视情节轻重进行提醒约谈、追责问责,铲除基层干部“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土壤”。要健全监管机制,加大监管力度,用监管筑牢“篱笆网”,教导基层干部干工作要走实,用真抓实干答好“收到”的时代答卷。

抓考核运用,有始有终,破解“收到”难题。考核是新时代加强干部管理的重要载体,是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重要抓手,是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经久不衰的重要保障。”基层干部“收到”后一定要做到“有始有终”,将一项项工作落细落地、落实落好,不能把减负令当成挡箭牌,上级安排工作积极响应“收到”,群众百姓办事却推脱“再等等”。考核是新时代加强干部管理的重要载体,是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重要抓手。要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用考核垒实“压舱石”,树立“业绩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的考核导向,激励干部要立说立行、紧抓快办。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基层干部干工作不能只仅停留在“心想上”,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拿出绣花的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以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续写“做到”的完美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7
下一篇 2022-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