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是最具特色的“IP”

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委组织部 何鑫

近期,贵州榕江“村超”屡次登上热搜榜单,继“村BA”火爆出圈之后,贵州再次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不少人发出感叹,为什么又是贵州?可以说“村超”之“贵”,既贵在全民热爱、全民参与,又贵在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双向奔赴”造就了一场全民狂欢、全民受益的顶流盛事。“村超”的成功告诉我们,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是最具特色的“IP”,前进道路上,要牢记为民宗旨,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创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顺应群众的热切期盼,把“质朴心愿”转化为“热火实践”。很多网友表示,“这里的足球很纯粹”“老百姓需要的喜欢的才是最好的”。参赛球员来自各行各业、猪腿化身奖品、挑着土特产品进场的啦啦队等,接地气成为“村超”的最大吸引力。作为曾经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现在的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榕江人民渴望发展的愿望从未停止,纯粹的足球比赛里蕴含着群众最真挚、最朴素的情感,饱含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如今,“村超”的火爆不仅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带来了切实可观的旅游收入,榕江人民乐在其中、享在其中。以“村超”为鉴,广大党员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善于倾听群众心声,在大兴调查研究中把握群众愿望,主动作为、顺势而为,把群众期盼当成“第一信号”,把群众的欢喜热爱摆在首位,想方设法把群众乐呵呵的事办好、服务好。

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把“无限可能”转化为“和美图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做事的一个指导思想就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台江“村BA”、榕江“村超”火了之后,不少地方开始借鉴效仿,但却没有一个取得成功。植根于群众中的足球文化是“村超”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早在80年代就已流传“要想找工作不愁,就要学会踢足球”的说法,这是榕江人民在长期实践中的智慧结晶。复制粘贴只是急功近利,守正创新才是发展之道。广大党员干部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发展的创新创造活力,深入探索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善于干别人没有干好的事情,让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涌流,绘就更高质量的发展图景,书写更高水平的亮丽答卷。

凝聚群众的磅礴伟力,把“深厚基础”转化为“行动优势”。据介绍,榕江38.5万人口中,接近5万人喜欢踢足球,全县拥有14块标准足球场,在县足协注册球员超1000人,参加联赛的20支球队都是以村为单位自发组织,“村超”不仅成为当地人民群众欢乐的海洋,更成为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生动写照,上下齐心、团结奋斗的群众力量令人惊叹。“凡成大事者,必集众智而为,聚众力而举。”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牢“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思想自觉,坚持一切依靠人民,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把广大人民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凝聚在一起,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把发展蓝图绘到底,在攻坚克难、拼搏奋进中开创事业发展新天地。

在竞相打造“特色IP”的今天,“村超”的火爆、“村超”的出圈,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只要牢牢把握民心、顺应民意,在挑战面前迎难而上,在机遇面前主动而为,敢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就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变成下一个逆袭“黑马”。

(0)
上一篇 2023-06-22
下一篇 2023-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