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赋能基层治理

基层治理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是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基石,对于增进民生福祉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为民服务宗旨,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办好民生实事,做到民呼我应、民需我为、民忧我解,推动服务群众工作走深走实,努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基层治理“主阵地”。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舵人。”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必须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融入到基层治理中去。要想把基层治理的各项政策压细、压实,必须把群众的切身利益考虑在前、谋划在前,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既听“和风细雨”,也听“暴风骤雨”,才能科学制定政策、研究配套方案,使政策制定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

打造党员模范,筑牢基层治理“强堡垒”。基层党组织是做好基层治理的“稳压器”,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做好基层治理工作,关键就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要从“小细节”着手,坚持实事求是,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自觉放低姿态向人民群众学习,用情倾听群众期盼,用心解决群众诉求,聚焦群众的关心热点、直奔基层的急难愁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领头雁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深入基层一线,在联系服务群众,完成工作任务中

履职尽责。

树牢为民服务,搭起基层治理“连心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贴近基层,与群众心连心,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深刻指出,“人民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最大依靠。”基层中有千家万户,群众的问题和需求各有不同,考验着党员的担当和能力。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要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一件一件抓落实,一事接着一事干,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作为基层治理的“主力军”,我们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要充分发挥广大基层党员在基层治理中作表率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优势、组织力量和组织功能,充分激发党支部在基层治理当中的政治引领功能,切实筑牢基层治理的“战斗堡垒”。

(王晓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爱晒太阳的王可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8686.html

(1)
上一篇 2024-03-20
下一篇 2024-03-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