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

在2023年12月中下旬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做好“三农”工作,要在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上多方发力。

守住耕地底线,保障粮食安全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我们应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稳面积,提单产。要健全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制度体系,优先把东北黑土地区、平原地区、具备水利灌溉条件地区的耕地建成高标准农田,适当提高投资补助水平,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应对灾害能力。要做好支农惠农工作,继续提高农民抵抗风险的能力,继续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完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增加产粮大县奖励资金规模,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要探索建立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充机制,增加主产区财政资金调配能力,加强主产区和主销区在人员、装备、技术方面的合作。

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抓好“三农”工作的底线任务,我们应落实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做到地方有产业,农民可就业,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做好产业发展,发展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吸引资金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并做好品牌建设。要增加当地农民的收入,给当地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可采取订单式培训方式加大对本地区劳动力培训,以适应当地产业升级需求,同时,对于欠缺劳动能力的人要有补贴政策。要做好乡村建设,优化资源配置,优化村庄布局、产业结构、公共服务配置,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保护好当地生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要做好乡村治理,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治理能力。要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抓好乡规民约的制订、农村集镇文化中心的建设、先进典型的树立,大力普及农村文化科学技术教育,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建设农业强国。我们要依靠农村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加强重大平台共建共享,实现创新资源共享与功能互补,共同打造种业国家战略核心科技力量,并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推进种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要强化农村改革创新,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继续开展土地承包到期后进行延包的试点工作,促进农民放心稳定进行土地流转,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成长创造更加稳定的预期,加快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让广大农民在改革中分享更多成果,为建设农业强国夯实根基。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乡村振兴。

(王一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爱晒太阳的王可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6265.html

(0)
上一篇 2024-01-10
下一篇 2024-01-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