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卷中意”涵养“乡村情”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错那县库局乡人民政府 张凡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专题对“三农”工作、数字经济作了详实的阐述。阔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要耕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矢志不渝做好乡村振兴与数字化发展“结合文章”,找到共鸣点、契合点、发力点,以“数字化”撬动乡村人才“跷跷板”,让更多的人才积聚乡村,服务乡村,发展乡村。

以“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的“精诚所至”精准引才。在中国广袤的乡土大地上,必须洋溢着丰收的场景。现如今,随着无人机播种、自动化施肥、机械化收割等技术在乡村的广泛运用,迫切地需要乡村引入一批懂理论、懂技术、有情怀的“新农人”回归乡村,贡献乡村。事实上,选才是个相互的闭环过程,只有做到人岗相适、供给平衡,才能找到“最优解”,汇聚“同心圆”。因此,要以“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的“精诚所至”,通过数字化“线上”引才,将企事业单位需求通过云平台发布,让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人才市场足不出户,就能了解乡村需求。运用数字化考核,线上面试,心理测试等方式,全方位考察应聘者能力素质,选出符合需要的人才。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各行业、各地区的人才需求情况及变化趋势,以庞大的人才需求数据为支撑,大大提升招才引智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以“育才为国寸心丹,修泮时闻锵八鸾”的“强劲动能”多措育才。人才之所以称之为人才,是无论理论知识还是实践技能都能独当一面、独树一帜、高人一筹。但是,人非生而知之,人才之所以能成长为人才,不是因为他们“天生聪慧”,而是花费了更多的努力,获取了更多的技能和知识。因此,对于乡村而言,完成了“选才”关键一步,接下来就是要“育才”,要通过数字赋能,多种形式让人才得到提升。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数字平台,通过直播、录播各类专家、教授、学者的课程,让人才通过“指尖”一点,“掌上”学习理论知识。另一方面,运用元宇宙、VR、CR等先进的科学技术,通过沉浸式的体验感受,促进广大人才感知乡土大地上的一花、一草、一木,了解土壤元素、动植物纲目等方面的知识,促进人才在数字化赋能下,收获实践本领。

以“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的“不拘一格”大胆用才。驻村要驻心,留人亦需留心。随着信息技术的加快发展,数字化新生态、新机遇和新规则对于所有行业、产业、企业而言,都意味着制度、机制、流程、步骤的全方位再造。对于乡村人才全生命周期管理而言亦是如此,必须顺应数字化改革浪潮,强化“数字化”赋能留住人才的关键作用。一则,要让人才体验乡村的数字化服务,无人超市、无人配送、裸眼3D……这些现代化的技术运用到乡村场景中,将为人才带来便利便捷的同时,感受到科技感。二则,要让人才赋能乡村数字化建设,发挥数字人才专业作用,让他们为乡村创造更多的数字化场景,从中提升获得感、成就感。三则,要让广大乡土人才建言献策,用智慧点亮乡村未来,促进数字化在乡村产业、旅游、基建等各方面、各领域赋能,实现乡村整体数字化。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谱新篇。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学习治国理政系列丛书,沐浴“数字春风”,赋能人才“选”“育”“留”全生命周期管理,让“数字春风”再叙人才振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10-02
下一篇 2022-10-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