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振兴既有“里子”又有“面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省眉山市考察时强调,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之后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是意味着农村的全面发展和繁荣,既要有“面子”的环境,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宜居,也要有“里子”的富民,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组建乡村振兴“主力军”扛起重任新时代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必须扎实建强基层战斗堡垒。要紧跟新时代下新农村的发展要求,抓住换届契机,进一步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以及村“两委”班子,让政治牢靠、能力过硬的人才进入村“两委”。侧重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等方面检验村“两委”的“武力值”。要积极盘活乡村人才存量,把文化水平高、视野宽阔、致富能力强的各类人才通过多种渠道选拔到人才队伍中。同时,拓宽用人渠道,吸收熟悉乡村情况、适应当地需要、有真才实学的本土人才,为乡村振兴集聚人才。在全面提升乡村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为乡村振兴培养“千里马”的时候,必须看到,“人才流失”、“青黄不接”是当前乡村人才队伍普遍存在的现象,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的待遇保障机制以及关怀机制,让广大乡村人才队伍“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振兴战场去。

高歌乡村振兴“发展曲”,树牢根本。经济发展、绿水青山、乡风文明是检验乡村振兴工作的炼金石。要结合乡村实际,以产业强经济,以绿色美环境,以乡风铸灵魂。要做实产业,好的项目能为乡村振兴带来源泉活水,需在产业规划上下足功夫。配合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打造独居特色、前景广阔的产业示范品牌,要因地制宜为出发点,盘活当前农村闲置的资源,坚持高位谋划、高标推进乡村振兴。要坚定不移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筑牢环境保护安全屏障,一切项目、产业的发展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必考题”,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老百姓不仅钱包满,居住环境更美为“满分答卷”。要繁荣乡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以党员为先锋,群团组织为“后卫”,乡贤能人为“助力”,聚焦乡风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扫黑除恶,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唤醒乡村振兴“内动力”,激活动能。基层社会治理的如何直接关系乡村振兴的成效,必须做好基层治理这篇文章。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面健全推行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机制,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要鼓励引导群团组织、社会组织、非公企业等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凝聚乡村振兴向心力。要积极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工作格局的同时,围绕基层事务,从医疗、养老、征地、拆迁、集体资产资源等多个方面进行规范,直面群众监督,扎扎实实做好群众服务,让乡村振兴硕果累累。(王京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笔架山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8481.html

(1)
上一篇 2022-07-02
下一篇 2022-07-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