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信用”让乡村治理更管用

山东省荣成市委组织部 王安明 胡新刚

“自打我们村实行信用管理以来,眼看着村里人心齐了、日子火了、幸福来了,我每天都被感动着。”打开“强哥的农村故事”抖音号,一条条视频展现着山东省荣成市夏庄镇甲夼曲家村的新变化,引来众多网友评论点赞。抖音号的主人、夏庄镇甲夼曲家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强口中所称赞的“信用管理”,就是在荣成市覆盖了所有村的“党建引领、信用支撑”管理模式。

从“管不了”向“管得了”转变

乡村治理一直是农村普遍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很多老百姓讲不听、推不动,乱倒垃圾、邻里不和等一些法律管不到、道德不好管的行为难以根治。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缺乏“领头羊”,党员先锋作用不够、群众参与度低。为了打通这个梗阻,该市探索推行了“党建引领、信用支撑”管理模式,针对村党组织书记、党员、农村居民等群体,分类制定信用考评办法,将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党员作用发挥以及日常行为、精神文明等方面的优秀表现和不良行为全部纳入信用积分考核范围,构建起农村信用体系“一张网”。同时,依托完善的评价标准,建立了“四步”评价程序。强班子,每个村党支部都成立由支部书记任组长、“两委”干部及有威望的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征信议事会,让党建深入信治,强化引领。严核实,设定多名信息采集员,日常具体负责村民信用信息的收集上报,每月月底集中对收集上报的信息确认,进行信用加减分。亮分数,通过村公开栏、微信群公示信用分,让党员群众进行监督,把好入口关。重表彰,对考评结果,在村公开栏上张贴“小红旗”“小红星”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党员、群众进行荣誉奖励,让表现好的更有面子、表现差的挂不住面子。

从“管得了”向“管得住”改变

在荣成市宁津街道东墩村,信用积分更是与村级福利直接挂钩,福利变奖励,让村民感受到信治的力量。“对党员的积分要求更高,甚至是一般村民的2倍多,这也意味着党员干得更多、付出得更多,带头作用也越明显。”东墩村党员刘云飞说,“累积到一定的信用积分,村民就能享受村集体每月发放的鸡蛋票、水费减免等福利。实际上,东西并不值多少钱,大家更在乎的是面子,是这份心坎上的荣誉感、认可感。”好的制度真用才能真有用。围绕“党建引领、信用支撑”,该市建立了一整套红色信用考评结果运用机制,持续放大信用影响力。在干部选拔、评选表彰、发展党员、农村参选、代表提名等过程中,将信用评价作为基本门槛,达不到标准要求的一律取消资格。自2017年以来,已有273人在村“两委”换届中因信用不达标被拒之门外,还有600多人被取消了评先选优、发展党员、干部提拔等资格。村民越来越在意自己的“信用分”,平时谈论的不再是家长里短,更多的是怎么能为村做贡献、尽份力。针对群众需求,该市还开发了“信用游”“信用医”“信用乘”等160多项信用激励产品,达到一定信用等级,村民就可以半价甚至免费乘坐公交车、游览A级景区。在778个村设立2300余万元的信用基金,开办信用超市,为信用兑现提供有力支撑。现在,荣成每个村每季度都召开一次信用表彰大会,敲锣打鼓地发放奖品、证书,村民之间比学赶超的氛围越来越浓厚,看得到的是荣誉,道不尽的是幸福。

从“管得住”向“管得好”蜕变

党建引领、信用支撑,为荣成农村带来了深刻变化,支部领着干、党员抢着干、群众争着干,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欢快的笑容,让乡村治理开出了朵朵“幸福花”。目前,该市“乡村振兴党旗红”志愿服务队已经发展到1300多支,志愿者总数达到8.8万,200多个村的保洁员“光荣下岗”,由党员志愿者接棒。如今的荣成,农村党员志愿者统一身穿“红马甲”、胸前戴党员徽章,村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先锋的身影。受到信治启发、信用激励,该市不少基层党组织找到了治理的“新钥匙”,衍生出了暖心食堂、共享社等一系列服务新业态。在农村,老龄化、空巢化的现象严重,老人们普遍头疼两件事,一是吃饭,二是照护,对于无依无靠的特困人员、高龄留守老人,更是如此。为了解决他们的“一餐热饭”问题,村党组织带头发起了服务农村老人就餐的志愿活动,用信用激励引导党员、群众志愿者们向老人伸出关爱之手。目前,该市已建成暖心食堂460多家,覆盖了近60%的村居,3万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1.2万名80周岁以上老人吃上了爱心餐。今年,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一线,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永远跟党走”,荣成市夏庄镇后寨村、斥山街道盛家村等100多个村,借助暖心食堂自发开展了“餐前一刻钟”活动。党员志愿者餐前陪同老人一起看新闻、读报纸、聊体会,为老人们讲党史,与老人同唱革命歌曲,邀请老党员分享亲身经历。在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共享社、修理社、除尘社等集体公益项目也向村民全面开放,服务社全部由党员志愿者负责日常管理、服务,村里群众凭信用积分可到社里享受理发、维修等服务,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2
下一篇 2021-09-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