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作为新担当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奋力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

以提高发展动能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根据自身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支撑当前、引领未来”为方向,按照“强主体”“补短板”“重支撑”的思路,深挖特色资源潜力和本土产业潜力,推动现有企业做大做强。要做强大企业,围绕当地龙头企业,落实“一企一策”,通过技术改造扩大产能,通过科技创新开发新产品;要壮大好企业,推动相关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向产业链上游延伸,提高产品附加值;要培育小企业,围绕成长型企业,全程跟踪服务,重点解决融资难、担保难、创新难等问题。

以增进民生福祉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面对复杂的形势环境、艰巨的发展任务以及各方面的风险挑战,要坚持人民至上发展理念,善于运用群众观点来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要紧贴“新时代社会民生现实需求”“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要大力加强民生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应用,以科技赋能,增进民生福祉,让科技创新更有“温度”,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让市民生活更有质感,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以迸发乡村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底色。当前,我国进入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再次站到了新起点,要深刻理解新阶段的世情、国情和农情,准确把握乡村产业的特征和要求,推动资源要素优化重组和深度融合,让乡村产业迸发出强大活力。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夯实农业基础地位,深化农村改革,坚持高点定位,从实际出发,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和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经济。要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大力发展富民产业,注重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结合,持之以恒抓好优势产业的发展,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新时代乡村。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扛起应有担当、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初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261.html

(0)
上一篇 2023-03-27
下一篇 2023-03-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