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思想共识 促进民族团结

在中华民族形成的历史长河中,我国各民族共同开发了祖国的广袤疆域,形成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构筑了中华民族的共同地域。各族人民在共同创造中华文化、捍卫祖国统一、推动历史进步的过程中相互交往交流交融,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最终铸造了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中华民族共同体。

突出党建引领,夯实民族团结思想根基。基层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实现和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强化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知识竞赛、知识测试、专题讲座等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知晓率。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建立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加强对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教育引导。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开设民族政策课堂,引导各族群众做到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有关法律法规入脑入心,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营造浓厚氛围。

弘扬传统文化,建设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引导辖区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通过开展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爱护家园、亲邻睦友的良好风尚,建设共有美好家园。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经常性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用心用情为各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推进共建共治,铸牢民族团结进步红色基因。有效整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资源,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社会治安、黄赌毒治理、反邪教领域、宗教信仰领域、社会稳定、矛盾纠纷等专项检查,维护辖区社会稳定。积极开展防汛、消防安全、自建房等领域安全生产等专项整治,为各族群众营造安全宜居的环境。打造特色调解室,带动小区党员、物业、业委会等多方力量积极参与到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中,将矛盾消除在萌芽,就地化解,城市民族工作质效不断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攀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初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1652.html

(0)
上一篇 2024-04-01
下一篇 2024-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