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峨山:党建引领 乡村拆闲透绿展新颜

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委组织部 峨组轩

“以前,这一片都是没人住的老房子。如今可大不一样了,现在我们村就像风景区一样漂亮,特别是这些旧瓦片围栏围出的小花园,复古又摩登,很有家乡范。”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岔河乡河外村党总支书记王云娟口中的“家乡范”,指的是河外村在农村危房闲置旧房拆除后的空地上复垦复绿,用旧瓦片围成的绿化景观地、幸福小花园。

河外村只是峨山县开展农村危房闲置旧房安心拆除工作的一个缩影。峨山县把农村危房闲置旧房安心拆除工作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有效解决农村“人走屋空”“建新不拆旧”等问题。截至目前,峨山县累计摸排农村危房闲置旧房5944宗70.3万平方米,已拆除3698宗46.6万平方米。从“旧房难舍”到“安心拆除”,峨山聚力实现“把村庄建在花园里”。

党建引领强保障

“双江街道拆除898宗121513平方米,塔甸镇拆除460宗54387平方米,大龙潭乡拆除575宗90325平方米……”峨山县安心拆除工作数据每天都在刷新。为强化组织领导,峨山县成立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拆除农村危房闲置旧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组建综合协调、政策解读等6个工作组,制定实施方案,推行“四包两督三集中”工作机制,县乡村组四级领导干部逐层包保到乡镇(街道)、村、组、户,督促加快拆除进度、提升拆除质量,集中时间精力、集中分析研判、集中破解难题,形成“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工作体系,“安心拆除”成为了全县上下的共同行动。

明确政策安民心

“村组干部进村入户时把道理和政策都讲得很清楚了,特别是宅基地政策中提到的‘一户一宅’等。政策明了,我们老百姓也安心。”化念镇的柏大爷表示。

为做实安心拆除前期准备工作,政策解读专项工作组全面收集梳理农村危房闲置旧房整治、宅基地管理使用、土地资源盘活利用等方面的政策法规,组织工作人员吃透、讲清、用活“一份政策”,解开群众“旧房难舍”情结;严格遵循“一户一宅”原则,将4类6种情况纳入拆除范围,明确盘活利用6项措施,贯彻“一个标准”稳民心;向农户颁发地上建(构)筑物说明书,确保原有建(构)筑物所有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权不变,拆除后地块管理权、使用权不变,“一本证书”安民心;坚持“规划先行、分批分类、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做到拆前有规划、拆后有效益,把土地盘活、变“靓”,“一个规划”暖民心,以党建引领“四个一”强力推进安心拆除工作。

典型引领做示范

峨山县坚持以典型引路,用先进示范,在大龙潭乡试点开展农村危房闲置旧房安心拆除工作。大龙潭乡先行先试,通过深入摸排、逐户建档,根据房屋老旧及使用情况,将拆除工作划分为近期、中期、远期,拆除范围明确为农村危房闲房、老旧房、“空心房”、废弃圈舍和残垣断壁,分类施策为“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落实腾出空间、创造经验。大龙潭小组采取有偿使用宅基地的方式,对原户主有建房需求的按照“一户一宅”标准进行差额补价,没有建房需求的则按照补贴标准予以补偿,建盖新民居25栋,建成效果显著;天星厂老村通过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出让用地指标获取收益,将新增耕地11.5亩、收益365.5万元。

党群合力齐推进

“老房子变危旧房,存在安全隐患,让‘村容失色’,我不需要补偿,全力支持拆除。”大龙潭乡农村党员高德顺积极响应安心拆除工作的号召,带头拆除自家危房。

自安心拆除工作启动以来,全县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不仅带头拆除危房闲置旧房,还积极参与做好安心拆除前期的群众工作,“干”到群众家门口,“坐”到群众板凳上,“想”到群众心坎里,努力消除群众顾虑,得到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广大群众积极响应,邻里互帮互助,有序推进拆除工作。各乡镇(街道)党(工)委组建志愿服务先锋队,提供贴心的“上门服务”,主动联系机械设备、投入人力、物力协助农户拆除。

拆闲透绿再利用

“原来的土坯老房子闲置久了,刮风下雨时老惹人担心。现在好了,镇上、村上帮我们拆不说,还建了个小菜园给我们,现在推开门就有‘菜篮子’,真不错!”甸中镇小河村可甸吾小组的李忠林高兴地说。

拆后腾出的空地怎么办?峨山县精心谋划做好安心拆除工作的后半篇文章,推进土地多元利用,结合群众意愿,按照“小地块绿化美化亮化、小连片布局产业或公共服务设施、边远山区集中连片进行土地整治、集镇集中连片区结合集镇规划精准招商引资开发利用”的思路,分类处置盘活利用拆除地块,促进颜值、效益双提升,为建设“花园式”村庄按下“快进键”。如今,通过开展农村危房闲置旧房安心拆除工作,一个个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一幅村美民富的乡村画卷在彝乡大地徐徐展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2
下一篇 2022-04-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