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叶镇党建引领写好易地扶贫搬迁 “后半篇”文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研究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对于解决好“后搬迁时代”的治理困境,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背景情况

后叶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是“十三五”期间建成的安置小区。该小区位于后叶社区4组,总共安置95户383人,其中党员7名,小区从选址、设计、建设全过程,都将其定位为“场镇拓展新区”和“宜居宜业新社区”,2020年被评为全国“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4个渠道(产业园区务工、公益性岗位、小区物业管理、引导外出就业)提供就业岗位,在党建引领下,最终实现了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目标,有力推动了搬迁群众快速融入城乡新生活。

二、主要做法

(一)建组织、强基础,确保群众“稳得住”。一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坚持“群众搬迁到哪里,党组织和服务就跟到哪里”的一线工作法,建立“党小组+服务”模式,设立党员活动室,把基层党组织建设贯穿于搬迁区服务管理工作的全过程。二是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提升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推选群众认可度高的老党员为居民小组长,组建党员志愿队伍,主动认领责任区域,承担化解邻里矛盾、管理日常环境卫生等工作。三是提升服务群众能力。设立临时便民服务中心,实行镇村党员干部轮流坐班制,解决搬迁户回村办事不方便的难题。党建引领人才培养,镇党委已与开州白桥镇、云阳盘龙街道互派四名村干部挂职锻炼,在党的建设、农业技术等领域协同人才培养。

(二)育产业、稳就业,确保群众“能致富”。一是引导强劳动力外出就业。后叶镇党委充分发挥红岩(上海)流动支部作用,联系就业岗位,引导170余名搬迁群众外出就业,年人均增收10万余元。二是中等劳动力安置产业园区务工。依托本镇原有的1000余亩油橄榄种植园、高效农业带等为搬迁户提供稳定就业岗位,完善植物油加工厂建设,为全体搬迁户新增就业岗位86个,大力实施在产业链上“建组织、聚党员、育人才”的党建九字方针,让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三是弱劳动力安排公益岗位就业。依托搬迁地小区保洁、绿化管护等,设立公益岗位19个,解决搬迁群众就业安置。

(三)优服务、树新风,确保群众“生活美”。一是开展感恩教育宣传。定期组织搬迁户开展以“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谢党恩”为主题的“围圈圈”实话实说座谈会,群众自己讲自己的故事。增强搬迁群众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二是开展“孝慈家风”行动。党员志愿者通过张贴宣传漫画、邀请1000余名在家老人在后叶影院观看电影等方式,并针对性地开展“孝老爱亲”活动,消除不养老敬老的不良社会风气。三是开展党建公益活动。镇党委在安置区为老人安装“邻里守望”互助呼叫器,党员上门安装呼叫器。老人在感觉不舒服时候,只要按动在家中的报警按钮,呼叫器就会立即传呼到村卫生室终端机,形成“党员干部+村医”的终端接单模式,减少老人出事风险。

三、工作成效

一是组织核心作用明显增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定期开展搬迁区党建研判工作会、比“莲”行动等党建活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7名党员主动亮身份亮初心亮承诺,划分党员责任区域,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二是群众思想认识明显转变。通过党员志愿者宣传监督,安置区三轮车乱停乱放、家庭环境卫生差等生活陋习得到扭转。后叶社区党支部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引导外出务工等方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劳动力搬迁家庭“一户一人”就业率100%。三是社区治理水平明显提升。2020年来召开党员议事会13场次,解决乱堆乱停、养殖家禽等突出问题8项,党建引领推行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引导群众革除陋习、转变观念。形成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乡风文明”新格局,以小积分促进大治理。

四、启示与思考

一是党建引领是核心。坚持党组织全面领导是搬迁区后续发展、凝聚各方力量的治本之策。镇党委统筹整合各方力量,后续扶持工作有序开展,形成党建引领、各方参与、服务群众、全面发展良好局面。坚定以党建为引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才能实现安居乐业目标。二是因户施策是保障。镇党委坚持就业、产业两手抓,在产业链上建党小组,因户施宜、精准施策,稳定搬迁群众增收致富,按照劳动力的等次安排不同就业岗位,让“零”就业家庭至少就业1人,挖掘每个家庭增收潜力,实现人岗相适,紧紧牵住就业产业这个“牛鼻子”,落实精准有效增收措施,让群众稳定致富。三是优化服务是手段。管理好不好,服务优不优,搬迁群众最有发言权,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镇党委完善配套服务,开展党建活动,真正把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文化关怀落到实处。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建引领,将群众的忧愁作为工作的重点要点,才能事半功倍、行稳致远、赢得民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江上清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01179.html

(1)
上一篇 2022-11-15
下一篇 2022-1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