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层党建夯实治理根基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要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能发挥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人民就会有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在煅造党员队伍、健全组织体系、提升服务效能上下功夫,不断开创基层党建新局面。

锻造强有力的党员队伍,夯实基层基础。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是党组织最基本的力量。一方面,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对党员队伍的入口把关严实,培养程序不断规范,把质量作为发展党员的生命线,同时加大对高知群体、两新组织特别是新就业群体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不断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的健康血液;另一方面,党员教育与时俱进、不断推陈出新。党员活动阵地升级为互联互通的学习空间、红色研学路线,基层党课不再局限在会议里和材料中,而是走进了户外工地、工场车间,走进了戏剧舞台上、多媒体小视频里,基层党员在岗位上、在生活中的一个个鲜活事例丰富了党员学习素材,让党员在日常生活中严格自我管理、发挥模范作用。

健全严而密的组织体系,织密治理网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在乡村,一大批能带富的人被选出来,担任党组织带头人,村民议事机制、民主协商机制得到推广,充分激发了群众创业致富、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在城市,以党建为统领科学划分社区网格,形成“街—社—网格—微网格”的严密体系,“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三方协同”机制不断完善,在基层的日常管理中落地生根、蓬勃发展,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逐步建成,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

提升优而精的服务水平,践行民呼我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近年来,基层党建工作落地为惠民生、暖民心的实效,党旗在服务群众的一线高高飘扬。“大党委”“大工委”深化条块结合、区域共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村组、社区党组织联建共建,统筹各类服务资源下沉到百姓家门口;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各类大赛大考为抓手,赛实绩、抓落实,为群众办好“身边事”;广大基层党员冲锋在前,躬身为民、赤诚奉献,倾情倾智倾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江上清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89796.html

(0)
上一篇 2024-03-25
下一篇 2024-03-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