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员要勇于“极限挑战”

山东省邹城市委组织部 苏士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讲话中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在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决策执行者的角色,勇于挑战,突破极限,才能真正成为“践行新时代组织路线”的“主力军”。

挑战“理论学习”极限,树立筑牢“思想”坚强堡垒。政治理论学习是增强党性、提升修养、提高认识的“金钥匙”“掌中宝”。基层党员干部要时常在“读一读”中丰头脑,在“学一学”中见真知,在“悟一悟”中强思想。要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接受思想上的洗礼;学先进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模式,提高干事创业能力;悟深层次的原理和信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路线。要“吾日三省吾身”,把理论学习当做每日的必修课,做到学海无涯、学无止境。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把学习理论知识当做一种习惯,每天坚持学习、坚持积累,积跬步而至千里,积小流而成江海。要“学而时习之”,不断复习、巩固,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时常“温故而知新”。

挑战“身体力行”极限,锤炼锻造“实践”真实本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基层党员干部不仅要在理论中学知识,还要在实践中学本领。要时常在“走一走”中知民情,在“看一看”中察民意,在“聊一聊”中懂民心。走到基层一线、田间地头,真正在严寒酷暑中体味“民之不易”;看到“民之真情、民之实情”,杜绝在文字材料、调查报告中“虚报假报”;聊出“真情实感、真情实意”,能够在家常里短中感受“冷暖心酸”。要“绝知此事要躬行”,以理论当作指导,在基层一线“打苦工、下苦力”,摸爬滚打,不断成长。要“苦心志、劳筋骨、饿体肤”,在风雨中接受考验,在打拼中磨炼意志,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要“深入三家村里谈”,与村民“拉拉呱、唠唠嗑”,真正去贴近、了解、感悟基层生活,努力“飞入寻常百姓家”。

挑战“才优干济”极限,提质升华“实干”基本能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对于基层党员,实干是检验能力的基础,也是干事创业的保障。要不断在“问一问”中学技能,在“试一试”中涨经验,在“拼一拼”中树信心。问“进展快、效率高、效果好”的工作模式,提升日常工作能力,完善日常工作方法;试“没做过、没接触、没经历”的工作新题,提升解决问题能力,摸索处理问题技巧;拼“时限长、难度高、困难大”的工作难题,提升业务工作能力,激发攻坚克难热情。要“术业有专攻”,把专业知识学精、弄懂、悟透,在专业岗位上能够“扛起大梁”。要“三人行,必有我师”,与领导、同事多沟通、请教,多学多思多想,做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要“业精于勤”,发扬“铁杵磨成针”的精神,勤钻研、苦钻研,千淘万漉,最终实现“吹尽黄沙始到金”。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基层党员要敢于极限挑战,突破自我,以不屈的姿态、高昂的斗志去绘制新时代美好蓝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