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以“三化”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健康工作

四川省广汉市委组织部 黄之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阐明了离退休干部的重要作用,对如何做好新时代的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笔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为在新形势下,从关心关爱老干部的角度来说,离退休干部的主管单位,应该以“三化”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健康工作。

精细化组织健康体检。为离退休老同志组织开展健康体检,要精细化实施,确保不遗漏任何问题。一是精心制定体检方案。作为地方的管理服务单位,坚持每年为离退休干部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在固定体检项目的基础上,结合老同志意愿,设置个性化体检项目。与承担体检任务的医院约定时间,安排医术精湛的医生专门为离退休干部体检,确保体检时间和质量得到保障。二是悉心组织健康体检。针对离退休干部记忆力差、视力、听力下降等实际情况,体检前,工作人员将体检表格发到每一位老同志手中,逐一核定体检项目;体检当天,全程耐心、细致服务,配合协助老同志完成体检项目的检测;体检结束后,对照体检结果及时完善老同志健康档案,积极组织开展检后专家义诊答疑活动,协助家属、医生制定下一步的医疗保健方案,做到有病早发现、无病早预防、疾病早治疗。三是专心做好技术提升。为适应老干部工作新要求、新特点、新变化,以互联网思维拓展老干部工作新领域,以新媒体工具打造老干部工作新平台,及时更新保健理念、完善服务措施、修订管理办法,积极探索远程医疗保健工作,建立完善了离退休干部健康电子档案。

优质化配备健康服务。一是要力争实现一人一个健康顾问。地方的主管部门,要根据离退休干部的年龄、身体状况等实际,联合卫健等部门,选派专业医生,按照“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结对服务老同志,有效地满足了离退休干部对医疗保健的需求。二是要开展一月一次健康服务。用好“老干部健康小屋”等场所,发放健康卡、服务卡,注明离退休干部和结对“健康顾问”的基本情况。“健康顾问”每月至少一次登门入户或电话了解保健对象的身体健康状况,提供日常医疗保健咨询、用药指导、健康膳食指南等服务。三是要建立一年一个健康关爱月。开展专家义诊、现场答疑等活动,普及医学常识,提供营养咨询,并对部分患有慢性病的离退休干部进行用药指导。四是要办好一年一次健康讲座。要从增强健康意识、丰富养生知识、提高保健水平入手,多形式、多渠道开展防病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邀请专业人员为离退休干部们讲授健康生活习惯和科学生活方式,普及健康与保健知识,进一步增强老同志的养生意识,提高自我保健能力,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着力解决困扰离退休干部们在医院就诊排队时间长、行动不便、与医疗专家交流时间短的难题。同时,还要针对离退休女干部开展女性保健知识专题讲座,组织专家提供一对一健康咨询、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现场进行诊断解答、出具药方,提高保健对象健康管理水平。

便利化打通健康通道。一是要做好优质医疗服务提升。要建立离退休干部就医“绿色通道”和重大疾病会诊制度,优化服务流程,提供门诊预约诊疗等服务,确保保健对象在患病期间得到及时准确诊断和救治。对慢性病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的患者,组织专家和服务团队开展定期上门随访、诊疗、保健服务。二是要规范健康档案管理。建立离退休干部健康档案,按照规范要求提供健康档案管理服务,在电子健康档案管理系统完善之后全部纳入信息化管理,通过“易健康”手机APP等为保健对象提供线上预约、咨询等健康服务。三是要完善健康服务工作机制。每年对保健对象实施分类管理、重点干预,逐步建立有效的健康评估、疾病预警、动态监测、跟踪服务的工作机制,以便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安全的医疗服务和健康咨询管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