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深”“带”干部教育培训

湖北省枣阳市委组织部 冯欢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为进一步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提供了有力指导。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通过“新”“深”“带”的干部教育培训打造能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生代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是常训常新,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欣欣向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实施开展。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要聚焦“新需求”设置“新课程”。坚持“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习什么”的理念,推动“需”与“供”有效协同,科学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使授课内容“对口对味”、対板适用。要聚焦“新变化”探索“新形式”。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坚持因人施策、精耕细作,分级分类开展培训,灵活运用案例式、研讨式、体验式、情景式等教学方式,提升参训干部学习兴趣。要聚焦“新任务”力求“新效果”。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要坚持“学”“研”“练”“考”一体有机结合,推动知行合一、学用转化。

二是长绳汲深,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根深叶茂。“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走深走实,师资队伍要在“教的会”上下功夫,让培训对象“学得到”。干部教育培训的目的是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成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要规避“曲高和寡”式的照本宣科。这就要求师资队伍要储备健全自己的知识体系,在深化内化转化上“凿深井”,做到教一行研一行精一行,注满自己教学的“一池水”,建好鲜活思想的“铸魂”工程。培训内容要在“用得上”上下功夫,让培训对象“立得住”。干部教育培训既要结合经济发展需要,在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上下足绣花功夫。更要在引导干部站稳政治立场上下足硬功夫,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提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是薪火帮带,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迭代升级。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要找准着力点,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全面提质增效。要从“培训”向“培育”转变,抓好“全链条管理”。培训的根本目的在于锻造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保证我们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因此,应当优化培训前、中、后各个环节,做实训前调研文章,精准调训,全覆盖轮训,做实训中整合文章,既有理论饕餮盛宴,也有乡土农家小菜,做实训后管理文章,跟踪干部作用发挥、岗位履职,全链条发力推动训用结合。要从“培能”向“提能”转变,拓展“潜力蓄水池”。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应当聚焦“国之大者”,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时填知识空白、拓思维眼界、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