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墩苗”中培养干部

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龙山镇选调生 叶伊贤

“墩苗”是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能够补益心智、增益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事业需要干部,干部需要培养。组织部门要用好用活“墩苗”这一方式,培养出更多堪当重任的新时代好干部。

选育“优质苗”,“成长瓶颈”当以“知人善任”突破之。“用人之道,当自其壮年心力精强时用之。”每个干部都有自己成长成才的“黄金期”,此时精力最充沛、思维最活跃、创造力最旺盛,如果错过了干部使用的最佳时期,无疑是对干部资源的极大浪费。要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任人唯贤、不拘一格,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打破隐形台阶、筑牢进步阶梯,凭实绩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要将“墩”与“用”紧密结合,为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搭平台、建舞台、摆擂台,让优秀干部能够大展身手、施展拳脚。要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实施“能上能下”动态调整机制,将不能胜任工作的干部调整出库,及时发现补充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敢于担当、作风优良的优秀人选,为配齐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提供储备保障。

助长“参天树”,“思想滑坡”当以“严管厚爱”预防之。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要突出党性教育、提升理论素养、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年轻干部补足精神之“钙”,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深化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落实谈心谈话、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把好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能上能下前置关口。要落实落细关心关爱,保障正常福利,关注身心健康,多为干部指点迷津、廓清迷雾、消解迷思,主动为干部答疑解惑、排忧解难,探索容错纠错办法,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

涵养“人才林”,“本领恐慌”当以“实践实干”消除之。不经风雨无以锻强筋骨,不见世面无以增长才干。唯有压担子、挑大梁才能练就硬本领、练出“铁肩膀”。要聚焦干部岗位需要和工作需求,完善“上挂下派”锻炼机制,组织年轻干部与所在科室中层干部或分管领导结对帮扶,推荐年轻干部到上级部门跟班学习、到业务科室历练锻炼,形成“传帮带”良好氛围。要坚持干在实处、务求实效,通过交流轮岗、挂职跟岗等措施,持续选派干部参与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急难险重任务,把实训实战实操作为跑马场和练兵场,加强递进式培养、多岗位历练,使年轻干部阅历更深厚、经验更丰富、能力更扎实。要引导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弥补知识缺陷、能力短板,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等本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12-14
下一篇 2023-1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