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初二“龙抬头” 年轻干部“争上游”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委组织部 连欢

农历二月初二,这一天在民间称“二月二、龙抬头”,标示着阳气生发,雨水增多,象征着春回大地,万物生机盎然,春耕由此开始。年轻干部要在这个春天抬好头、开好头,在新时代的滚滚洪流中力争上游,以实际行动不懈奋斗、建功立业,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年轻干部要生“龙”活虎斗志昂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年轻干部正值青春,是意气风发的年纪,应当多一些远大情怀、少一些心浮气躁,树立“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精神,在各条战线上磨练意志、积累经验、成熟进步。多一些蓬勃朝气,少一些暮气沉沉,要有一股“较真劲”“革新劲”,发挥年轻干部有激情、有毅力、有冲劲的优势。要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骄傲自满,强化“有为才有位”意识,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精神,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干好每一项工作。要始终保持闯的劲头,敢于吃螃蟹、敢于涉险滩、敢于破藩篱、敢于担责任,积极争当创新突破、勇争一流的“急先锋”,在党和国家的建设中施展拳脚、大显身手,不辜负大好的青春年华。

年轻干部要“抬”头看路找准方向。“方向决定成败”,年轻干部在埋头苦干的同时也要抬头看路找准方向。在新时代,年轻干部要以“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态度增强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找准政治方向。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执行力强,但往往工作中存在“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现象,因此要对标对表拓宽视野,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把本单位本地区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找准坐标、瞄准靶心,把上级要求落准落细落实,找准工作方向。年轻干部要努力克服意志消沉、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好高骛远等理想信念“滑坡”的不良倾向,自觉扎牢“信念”之根,补足精神“之钙”,明确责任担当,找准前进方向。

年轻干部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未来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只有勤奋学习、踏实工作、刻苦钻研,才能有不断进步的空间。年轻干部的成长非一蹴而就,靠的是日常一点一滴的积累,干得越多、学得越多,本领越强、成长越快。所谓“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火热的基层一线,是年轻干部增长见识、了解国情的“大课堂”,是磨砺才干、积累经验的“练兵场”,也是锤炼意志、砥砺作风的“磨刀石”。年轻干部想要提升能力,就要多干实事、多干难事,持久地干、务实地干。面对工作的纷繁复杂,年轻干部只有能干事、会干事,一心扑在工作上,才能把工作落到实处。只有沉心静气,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才能成为时代栋梁。

“二月二日江上行,东风日暖闻吹笙。花须柳眼各无赖,紫蝶黄蜂俱有情。”李商隐的诗句中描绘着春到人间,蜂蝶穿花绕柳,翩翩飞舞的景象,宣告着春天来临的喜悦。希望我们年轻干部在这个充满希望和美好的春天,能够摆好位置、守好底线、修好心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0)
上一篇 2023-02-23
下一篇 2023-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