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抓好调查研究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迈开步子”“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的姿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中央搞好调查研究的伟大号召,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调查研究须“放下架子”走遍千家万户,以“真心”找准问题。习总书记曾说:“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调查研究的前提是心里有谱,下基层前要认真了解基层情况,既要全面掌握当地实际,又要找准问题切口,才能做到调查有角度、问题有深度。许多青年干部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考验,不够了解中国农村现状,不够关心百姓疾苦,干起工作来不够“接地气”,最好的方法就是常在基层走一走,深入群众看一看,在“零距离”中掌握基层最真实的情况,从群众的言谈中捕捉真理的火花。

调查研究须“迈开步子”踏平千沟万壑,以“细心”厘清思路调查研究就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寻找方法,这绝不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地逛一逛、看一看就能找出问题的症结和解决方法来的,要迈开步子,多问一问,多听一听,深入基层了解事物发展的规划、群众实际的需求、问题产生的原因,获取详细的“第一手资料”,掌握了解问题的来龙去脉,分析解决矛盾问题。广大年轻干部要铆足“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甘于在调研工作中面对风险挑战,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当好“田野调查者”,将学问做在大地上。

调查研究须“扑下身子”下沉基层一线,以“耐心”提升成效。调查研究结合基层实际情况,聚焦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人民急难愁盼的问题,抓“热点”、寻“难点”、疏“堵点”,坚持求真求解,促进成果转化。解决问题忌纸上谈兵、蜻蜓点水,要做到措施实打实,提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对能解决的问题,要以“群众之事不隔夜”的作风及时解决,让群众安心。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意见建议、制定解决方案,逐一解决处理,真正做到群众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让调研成果更好地为科学决策服务,为高质量推动工作服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惠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848.html

(0)
上一篇 2023-06-17
下一篇 2023-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