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年轻干部筑牢“廉政防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反腐败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打虎”无禁区、“拍蝇”零容忍、“猎狐”撒天网、刀刃向内“揪内鬼”的态度决心,开辟了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书写了人类反腐败斗争历史新篇章。但从近年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部分腐败分子不收敛、不收手,腐败存量未清零、腐败增量在发生,贪腐金额屡创新高、利益输送毫无底线等情况仍然存在。需要警惕的是,腐败分子的年龄结构中,“80后”“90后”不断浮现,甚至有的年轻干部刚成为单位骨干或刚走上领导岗位就陷入腐败的深深泥淖。

加强理想信念和职业发展教育,坚定“不想腐”。“90后”因具有不同的成长环境和共同的年龄特征,需因“人”制宜提高理想信念教育的精准性,将廉洁教育和职业发展教育始终贯穿在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全过程,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助其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在年轻干部心中种下廉洁种子。

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强化“不能腐”。对年轻干部腐败问题的防范治理,需从源头抓起,尤其是针对基层权力运行中存在的腐败风险隐患推动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一方面,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结合当前少数年轻干部的腐败现象,深入研究分析年轻干部的腐败规律,对容易出现的基层腐败环节和类型进行研判,在制度上建立起严密的防范体系,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另一方面,强化对年轻干部的全面监督,综合发挥党委纪委、人民群众、数字技术信息化等监督作用,让年轻干部掌握的权力经得起“探照灯”的检验。

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原则,培养好干部。对年轻干部监管,始终保持对违纪违法行为的“零容忍”,对苗头性问题要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形成有效的震慑作用。此外,要激励年轻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在严管中鼓励他们发挥创造性,善于发挥他们的思维活跃和精力充沛优势,引导年轻干部将青春活力投入到职责岗位中,树立担当意识,筑牢信念根基,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清白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以文润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2104.html

(1)
上一篇 2024-02-20
下一篇 2024-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