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服务作为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何更精细化开展志愿服务,更精准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一.精准发现需求,及时解决问题

想要常态长效开展好志愿服务,为居民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加强。一是加强志愿者骨干力量培养,通过小区党支部发挥桥头堡垒作用,培养辖区党员成为骨干力量,组建各种志愿服务队伍,吸收能力强且有奉献精神的群众加入,形成传帮带组织架构;二是加强志愿服务能力培训,组织骨干力量、志愿者加强政策法规、知识等方面培训,同时加强志愿者之间沟通交流,提升其志愿服务水平,以便其更精准地发现群众需求,及时解决实际问题。

二.做好志愿服务礼遇褒奖工作

受经济大环境影响,社会层面的组织、个人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有所降低,服务时间、捐助力度在持续下降。应积极响应中央相关精神,引导高收入人群积极将一部分财富用于慈善事业,同时做到慈善资金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做好志愿服务礼遇褒奖工作,以此提高广大志愿者参与服务的积极性和服务水平。

三.简化志愿服务流程,倾斜弱势群体

在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中,确实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做得更精细。目前许多老年志愿者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导致在操作积分登记、兑换时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有的还产生退出志愿者队伍的念头,这需要进一步简化志愿服务积分流程;志愿服务工作要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活动,比如向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倾斜,减少一些锦上添花的活动;目前志愿服务活动缺少物资和经费支持,缺少适当的奖励机制,需要上级部门加大支持力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wenc,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2105.html

(0)
上一篇 2024-02-20
下一篇 2024-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