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读书成为年轻干部成长“压舱石”

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长本领。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年轻干部提出谆谆告诫,强调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怎么读书、学风如何,关系重大、影响深远,要保持爱学、乐学、善学的习惯,努力成为读书的人。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从近年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情况来看,年轻干部不好读书、不勤读书、不善读书的现象还比较多,工作忙、应酬多、学而不思、学用脱节等问题普遍存在。十九大报告提出,领导干部要增强八个方面本领,学习本领排在第一位。读书无疑是最直接最重要的学习方式,丢掉读书学习这个不二法门,就等于是舍弃了增长见识、增强本领、增进智慧的康庄大道。曾经一段时间,“读书无用论”甚嚣尘上。究其原因,一些人把读书当成一种短期投资,希望一举成名、一蹴而就,不舍得下真功夫、苦功夫,或是陷入死读书、读死书、不懂得活学活用的泥淖,让读书的意义变了味、失了色。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年轻干部不读书,难免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无法跟上形势变化适应发展需要。可以说,越是关键时期,越到工作难处,越要读书学习。前人的思想精华、先进的理论成果要到书本中找,改革发展、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很多方法是从书本中来,做不到勤读书、善读书,就无法有针对性地提升综合素质、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党是一个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毛泽东同志一生酷爱读书,《共产党宣言》看了不下一百遍,《资治通鉴》翻阅十几遍,直到逝世之前仍手不释卷。邓小平同志坚持终身读书,繁忙工作之余,也从未放松学习,更没有远离书本,出差时也要带一两本书,抽空就翻翻。习近平总书记早在梁家河时就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在7年的知青岁月里一点一滴积累,“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

人生的黄金时期在青年。畏难逃避也好,急功近利也好,装点门面也好,都不是读书的正确态度。年轻干部要沉下心来,变“要我读”为“我要读”,变“学一阵子”为“学一辈子”,真正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要有一股闪转腾挪的挤劲。前人推崇的马上、枕上、厕上“三上”读书和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的“三余”读书等方法,都是有益的启示。要有一股心无旁骛的钻劲。将一本经典好书读上五遍十遍,远胜过浮光掠影、蜻蜓点水般博览群书。要有一股愚公移山的笨劲。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韩愈日记千言苦读,张溥“七录七焚”读书,看起来笨拙,实则大有裨益。要有一股锲而不舍的韧劲。腹有诗书气自华,就是一个循序渐进、潜移默化的过程。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年轻干部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立好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座右铭,既要读与本行业、本专业有关的书籍,也要读政治、经济、历史、哲学、法律等类别的书,力求把书读精、把书读活、把书读透,不断涵养“书卷气”、提升领导力。读书的成效最终要到实际工作中来检验。年轻干部要做学用结合的模范,经常带着疑问、带着思考,到乡村振兴主战场、攻坚克难最前沿、创新创业第一线去比较印证,在干中学、学中干,通过实践实干获得受用一生的真才实学。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以浓浓书香浸润干部成长,是执政所需,更是时代要求。推动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建设,年轻干部应当常怀“本领恐慌”,带头多读书、读好书,让全社会处处弥漫读书之风、书香之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