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时节:要蓄满 莫自满

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选调生 虞诗莹

“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小满时节,小麦开始灌浆,逐渐成熟饱满,迎向丰收,但作为年轻干部,切不可自满于现状、停滞不前,更应蓄满理论之帆、蓄满奋斗之桨、蓄满理想之船,方能在新时代征程中积蓄力量以致大成。

蓄“积学于已,以待用也”之才,莫自满于浅尝辄止。正所谓“为学之道,志不可满,量不可陕,意不可矜”,年轻干部的学历较高,知识储备也相对充足,但切不可因此抱有优越感。当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开展,年轻干部更要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要甘做“小学生”,养成“空杯心态”,端正学习态度,始终保持对知识的饥饿感与紧迫感,抓住每个机会为自己“充电补能”,做到“入宝山而满归”。要愿做“研究生”,将理论知识学深悟透,达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境界,在深入学习中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并将收获的科学方法投入具体实践,做到学以致用。

蓄“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之能,莫自满于当下成绩。过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但“自喜者不进,自大者道远”,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更应保持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胆识面对新时代的挑战。“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要做雷厉风行、拼搏奋斗的行动派,拒绝“躺平”姿势与“摆烂”心态,让脚下沾染泥土、心中装填干劲,以挺膺之姿埋头苦干,将青年向上的活力体现到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到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上,体现到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上。

蓄“壮志凌苍兕,精诚贯白虹”之志,莫自满于眼前目标。“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只有高标准要求,才能取得高水平成果,同样的,只有树立高远理想才能走向更美好的未来。“小目标”固然重要,聚沙成塔、积少成多才能从量变到质变,但一味着眼于小节点、小目标难免陷入前路不明的境况。因此,年轻干部要志存高远,用理想信念领航,将“小我”融入到新时代“大我”之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的谆谆教诲,用青春担当使命,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让红色血脉赓续流淌。

(0)
上一篇 2023-05-26
下一篇 2023-05-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