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把标尺”自我测量理想信念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委组织部 徐珩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文章指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在百年党史中指引方向、给人信仰、催人奋进。理想信念不是虚无的空谈,它是具体的、实在的、有标准的,而忠诚、为民、干净便是三个重要的标准。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三把标尺”,自我测量是否对党忠诚、是否为民服务、是否清正廉洁。

用“忠诚标尺”测量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天下至德,莫过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也是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首要标准。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就能经得起各种磨难、经受住各种诱惑;相反,若对党不忠诚,关键时刻就会丢掉理想、丧失信念、误入歧途。对党忠诚,要求党员干部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做到维护党的权威、执行党的决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要求党员干部在不断学习中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大胆实践中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用“为民标尺”测量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也是衡量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根本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是共产党的事业”为民服好务,党员干部要勤动腿,带着感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同坐一根板凳,真正了解群众需要什么、盼望什么;也要勤动嘴,用“土话”代替“官话”,积极耐心地为群众宣传政策、答疑解惑、排忧解难;还要勤动手,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用“廉洁标尺”测量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正人先正己,己不正,焉能正人?”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履职用权的底气,也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坚定的必然体现。那些昨天还在台上讲信仰、反“四风”,第二天就因为拜“大师”、耍威风被处分的“两面人”,就是因为丢掉了理想信念,得了“软骨病”,才会在诱惑面前丧失底线、“不堪一击”。党员干部要心怀敬畏、严于律己,树立“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正确权力观、地位观,自觉远离“诱惑圈”、坚决净化“家庭圈”、积极建好“朋友圈”,始终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为自己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积极向上的清新环境,在任何时候都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展现党员干部的廉洁本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