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选育管用” 锻造“硬核”年轻干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宿县委组织部 周思伟

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到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奋进新征程,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不断健全和用好新时代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工作机制,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拓宽视野“选”,创新培养选拔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优秀年轻干部既要数量充足,又要质量优良”,“要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要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把好源头关,既注重稳定增量,更注重提高质量。要注重日常发现,采取各级党组织推荐、领导干部联名推荐、个人自荐等多种形式,坚持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信访矛调第一线、 企事业单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注重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的实践中发现优秀年轻干部,把各层面、各领域、各行业优秀年轻干部纳入组织视野。要开阔眼界发现,坚持集中调研和日常了解相结合,坚持改善年轻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从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发现具有专业背景的优秀年轻干部,完善梯次结构配备,分类储备“信息库”探索建立持续发现、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发现数量充足的优秀年轻干部,保持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注重培训“育”,狠抓能力素质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要坚持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与提高专业素养相结合、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为培育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提供保障。要强化思想淬炼,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各级党校、干部网络学院主阵地作用,抓好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课主业,借助发达省市培训资源的优势力量,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教育培训,强化政治理论、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传授,引导年轻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注重实践锻炼,坚持在政法、信访、公安等重要岗位培养磨练年轻干部,采取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维稳主战场、服务群众最末端,选派长期在基层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上级机关学习锻炼,通过在实践中提升年轻干部政治定力、锤炼政治品格。

宽严相济“管”,坚持激励约束并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真情关爱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关注身心健康,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对年轻干部即勤“松土施肥”,又常“修枝剪叶”。要强化纪律约束,建立健全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约谈年轻干部,深入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作风状况,强化苗头管理,早提醒、早纠正。教育提醒要有的放矢、切中要害,让有苗头问题的年轻干部红红脸、出出汗,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要激励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健全完善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心理疏导、职务晋升、轮休调动等制度,注重提拔使用具有基层一线经历的干部。

压实担子“用”,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要把年轻干部作为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积极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必要条件和良好环境。要突出政治标准,用忠实可靠的年轻干部。强化政治导向、作风导向、实干导向和“三个火线”“三个不吃亏”“基层一线出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要突出作风优良,用担当作为的年轻干部。牢牢把握年轻干部人选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陈旧观念,打破隐性台阶,推进能上能下,为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提供制度保障,通过适时使用提升年轻干部主动作为的积极性,让年轻干部主动承担责任、积极作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