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志”同“稻”合的袁隆平院士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委组织部 宋武全

风吹麦浪,小满将至。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怀着时时放心不下的心情,到河北省沧州市调研,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田间地头,仔细察看小麦长势,并向正在田里劳作的种植户、农技专家询问旱碱麦产量、价格、品质、收益等。刹那间,我的脑海里不时浮现出袁隆平院士。时间飞逝,袁隆平院士离开我们将近两年了,但他那和蔼可亲的笑容,那留给世人的精神,我们从未忘却。古人云,“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我们要从“致富稻”“高产稻”“成长稻”中追忆您的志向,树立远大志向,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业绩。

从“致富稻”中追忆您“为民造福”的鸿鹄之志,树立“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为民之志”。卢沟桥事变爆发,您跟随家人从北平搬到了长江边,逃亡路上的艰辛和危险,路上行人的衣衫褴褛,街头小巷流落着无家可归的人,那时您便萌发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愿望。填报大学志愿的时候,您想起自己儿时种下“让人人都有饭吃”的理想,放弃“学而优则仕”的道路,毅然坚持学农。“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踏上新征程,我们要汲取您身上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聚焦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帮助群众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实实在在做到为民办事。

从“高产稻”中追忆您“行之不倦”的干事之志,树立“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强国之志”。“高产、再高产、更高产、超高产!”这是您生前毕生的追求,穷尽一生精力的上下求索,只为能让中国人牢牢地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在您90岁生日的那一天,面对着蛋糕,许下“希望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早日实现”的生日愿望,同年11月,当您听到在湖南衡南县双季稻亩产实现了“1500公斤高产攻关”的目标,激动地鼓起掌,开心得像一个孩子,在您的心中水稻高产是没有尽头的。请您放心,我们定会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意志,不断淬炼过硬本领,勇于攀登高峰,敢于闯关夺隘,敢揽“瓷器活”,敢啃“硬骨头”,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从“成长稻”中追忆您“不畏艰苦”的奋斗之志,树立“一生执着于一事”的“青年之志”。“一生耕耘忙,万亩稻花香。”您一生致力于研究杂交水稻,即使已硕果累累,却从未停止钻研的脚步。半个世纪来,您不畏艰辛、执着追求、大胆开创、勇攀高峰,用10%的耕地,养活了全球20%的人口。如今,游走于田间小路,或看“麦浪翻滚”,或听“十里蛙声”,都得益于您的不懈努力。我们会沿着您的足迹,接过您奋斗的接力棒,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遇到任何困难与挑战,都要挺膺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做奋发向上的有志青年,以奋斗之青春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之担当挥洒青春热血。

(0)
上一篇 2023-05-26
下一篇 2023-05-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