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经验”引领发展新征程

40多年前,小岗村在农村改革的风浪中,勇于探索,开创了“大包干”的新经验。如今,新时代下,“新鲜经验”再次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胆探索、敢为人先”是创新的灵魂,而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则是引领发展新征程的必由之路。

农村振兴:“新鲜经验”带来农田变革。在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高标准农田的探索成为了当地农业发展的一大亮点。原本心存疑虑的大户关正艮,在实践中发现了规模化、机械化的“新鲜经验”带来的惊喜。小岗村通过将零碎地块整成连片高标准农田,取得了粮食产量的显著突破,为农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一“新鲜经验”彰显了农业领域大胆创新的价值和意义。

创新理论引领:“两个毫不动摇”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为各级党组织提供了创新的理论指导。在实践中寻找理念、思路、方法、举措,以理论的力量推动各领域的创新。例如,四川县域民营经济改革试点就是在推动发展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的新鲜经验。

人民群众智慧:“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创新中的重要动力源。各地在生态治理、办事效能等方面的实践中,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倾听他们对问题的关切,汲取他们的智慧。只有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才能找到最实用的创新目标和方法。

实践检验:“实践出真知”。实践是创新的试金石,只有在实践中大胆探索,才能深化新认识、形成新经验。无论是技术突破、民生改善还是环境治理,都需要在实际的问题中进行探索,形成符合实际需要的创新成果。只有敢于破解难题、冲破难关,才能推动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在新时代,勇于创新、勇于探索,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是推动改革发展的关键一环。各地区各部门要秉持创新的精神气质,用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通过实践不断检验,开创出更多可推广的创新路径。只有如此,我们的事业才能持续焕发生机活力,打开发展的新天地。(王英名 河北省渤海新区党工委黄骅市委组织部)

来源:河北省渤海新区党工委黄骅市委组织部

(0)
上一篇 2024-02-17
下一篇 2024-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