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理论精神修养 坚持践行“四下基层”

在日常工作中、平凡岗位上、基层活动里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先进事迹。广大党员干部更要时刻绷紧政治信念这根弦,时刻保持政治本色,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学习先进典型,始终把“四下基层”作为传家宝坚持好、弘扬好、践行好,才能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在自身岗位上贡献力量。

站稳立场,坚定精神信仰。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信访工作者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也是党员意识的有力支撑。如果理想信念、政治信仰发生动摇,就会失去前进的方向和精神支柱,就必然会变得目光短浅,不思进取,随波逐流。增强信访工作的信念感,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认清社会发展规律和信访工作者的政治责任,扎实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工作职责,抓实做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项工作,视民情如亲情、视民事当家事、怀民忧为已忧,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信访工作,努力让“群众满意”“百姓口碑”成为衡量信访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尺。

善于学习,汇聚工作力量。学习是进步之基,“不重学则殆,不好学则退,不善学则衰”,政治意识和工作能力的不断增强,归根到底要靠党员干部的不断学习,不断深化对党和信访工作的认识。当前,我国各领域的社会矛盾和风险复杂多变,对处在回应群众诉求,处置社会矛盾一线的信访工作构成巨大压力,党员干部要善于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结合自身工作不断开拓创新,把学习作为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人生追求,不但要积极参加集体学习,更要主动学习,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在学习中带头解放思想、冲破束缚为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汇聚力量,透过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主流和内在规律,真正做到以学立德、学以增智。

立足本职,践行“四下基层”。日常的信访工作中,在办公室里看到的都是问题,要基层中去才能看到解决办法。领导干部要走出大院,深入基层一线和群众之中,努力获取那些在办公室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同时,要坚持把工作岗位作为为党奉献和为人民服务的平台,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积极进取的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投入到信访工作之中,坚持现场办公下基层,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把工作着力点主动放在基层一线,对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又久拖未决的问题,现场集中“会诊”,拉近机关与基层、领导与群众的距离,真正把党员意识体现在岗位上上、把为民宗旨落实到行动中。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就是要从群众角度想问题,从群众的难处想办法,领导干部要时常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以民为先,甘于奉献,修身立德,保持良好的心态,用平常心去看待个人的得与失,才能够把工作做好,兢兢业业地去服务社会、服务群众。(郭科锋)

来源: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坑园镇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2-19
下一篇 2024-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