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乡”约的第二个春天

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绥阳镇金鸡村 宋江雪

春风引路,万物复苏。路是一条蜿蜒连绵的山路,此起彼伏;水是叮咚作响的小溪,一路向前。顺着逶迤的河畔漫步前行,独栋楼房、成片稻田、金黄的油菜花映入眼帘,在这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里迎来了基层的第二个春天。

若问我,一年半的基层时光带给我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会坚定地说,是“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本情怀,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接续奋斗,是“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事拼劲,感谢这一年有余的时光,让我对“选”“调”“生”三个字有了更深刻的体悟。

“选”择基层,于纵横阡陌中书写“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曾言:“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在陕北的黄土高原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度过了七年知青岁月。从最开始的迷惘、彷徨到离开时的坚定、自信,梁家河这片温润的土地培养了习近平总书记不变的信念,那就是“要为人民做事情”。挑粪、犁地、松土、收割、担粮,于阡陌间行走,成为种地的一把好手,“人民勤务员”的最初面貌跃然纸上。作为基层选调生驻村包组是第一关,这就需要对整组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自然少不了“跑断腿”。六井组距离村委会大约六七公里,刚上手时,几乎大半时间都“泡”在组里,走得多了,一张地图便在脑海愈渐清晰。药包发放、合医征缴、肉牛验收、生存认证……从车水马龙到羊肠小道,从柏油沥青到泥泞石板,从书香校园到阡陌田坎,于点滴之处书写拳拳为民初心。

“调”动激情,于苍翠山林间踏响“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铿锵步伐。“绿了荒山,白了头发”,草鞋书记杨善洲退休不褪色,毅然回到家乡扎根大亮山带领乡亲们植树造林,让曾经贫瘠的土地变成了一片绿洲。穿着草鞋,步履不停地来回穿梭在这片荒山秃岭,俨然是一个放牧的老人。他深谙“山不绿,地瘦薄,是大亮山的穷根子”,一股脑扎进大亮山22年,托起中国绿色奇迹!杨善洲一生埋头苦干不张扬,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实干家。作为乡镇“小白”的我,在基层的又一个春天,以杨善洲精神为源动力,迎着徐徐春风马不停蹄地奔走在乡村一线。为精确统计种养数量在骄阳烈日下跋涉数公里,为让老年人“少跑腿”挨家挨户上门进行“人脸识别”,为守护青山绿水抄起拖把奔赴山林扑灭火星……说基层又苦又累是真的,说基层大有可为也是真的,我愿在这片大大天地里迈出我的有力新步伐。

“生”出坚心,于袅袅炊烟里磨砺“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奋斗韧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铿锵誓言犹在耳畔回响,文秀书记已经离开将近四年。2018年的白坭,全村1/5的户数没有脱贫,黄文秀奋不顾身奔向脱贫攻坚主战场。对于农村工作的“新手”而言,困难难以想象。她坚信,“让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自豪”,“长征的战士死都不怕,这点困难怎么能限制我继续前行”。于是,如今的白坭“破茧成蝶”,楼房林立、道路宽敞、橘林遍山,一派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黄文秀是千千万万个选调生的代表,她骨子里的“倔强”是激励我不断前行的源泉。初入基层,防贫预警、低保核查、产业发展,纠纷化解虽让人手忙脚乱,却也磨练了心志、锻炼了本领……她奔跑在脱贫攻坚的荆棘道路,“看似寻常最奇崛”;吾辈驰骋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成如容易却艰辛”,自当握紧接力棒,奋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柳吐新绿,百花齐放,与你“乡”约的第二个春天,青春与基层撞了个满怀,脚踏泥土芬芳,写好基层答卷,我将继续在选调之路上奋勇当先、逐梦前行。

(0)
上一篇 2023-03-21
下一篇 2023-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