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选调生的驻村“成长记”

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卫健局 杨丽

2021年12月,我有幸成为了四川省成都市简阳市踏水镇发展村党总支副书记,开始了为期两年的驻村生活。短短几个月,初来的新鲜感、陌生感逐渐褪去,渐渐地熟悉这里的乡土、乡音,我在这里经历着、感悟着、成长着。

坚定了“宝剑锋从磨砺出”的信念。起初有些抱怨,位置偏远交通不便,鸡鸣狗吠不绝难以入睡,猫狗鸭鹅袭击心生惧怕。碰巧看到《梁家河》,书中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陕北高原给了我一个信念,也可以说是注定了我人生过后的轨迹。经过了陕北这一堂人生课堂,就注定了我今后要做什么,它教了我做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用他在梁家河七年知青的经历,告诉我们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锻炼人的意志力,激励着我们青年干部基层这片沃土上要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对比当时的艰苦环境,我开始反思、认识到驻村不能抱着“镀金”心态,不仅要“驻身”更要“驻心”,更不能忘记来时许下的诺言——用青春之笔书写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练就了“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本领。刚到村里的时候,由于对村里的情况不熟悉、基层经验不足,我更多的是以旁观者的身份参与村委会的工作。为了尽快熟悉环境,变被动为主动,我主动请缨参与到具体的工作中,在一件件小事中成长。记得第一次遇到村民纠纷时我措手不及,面对马大娘与子女因赡养问题闹得面红耳赤,村书记向我传授经验,她告诉我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统筹兼顾,一板一眼要不得,妥善解决村民纠纷的关键是要分配好各方利益。在之后的纠纷中,村书记鼓励我发表看法,给我机会协调,我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我深深地体会到基层工作确实不易,却处处皆学问,要干好基层工作,就要敢于“迈开腿”“张开嘴”。

收获了“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感动。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我尽力做好每一件小事,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抓好惠民政策落实,加班加点审核特困户、低保户资料,让符合条件的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国家的利好政策。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挨家挨户推广“蓉城反诈卫士”小程序,让老百姓远离电信诈骗侵扰。巩固安全健康的人居环境,深入参与疫情防控、连夜排查燃气安全、周末无休地开展森林防火巡查,使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老乡的一句“你们辛苦了哦”“到我们屋里来吃饭嘛”,让我真实地感受到我们的工作对他们是有帮助的,虽然工作辛苦但我却很开心,我想这大概就是“痛并快乐着”。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作为一名驻村选调生,我将继续扎根基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中练就真本领,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书写好自己的基层“成长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2-04-28
下一篇 2022-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