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掉”让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主题教育虽已接近尾声,但绝不能有“过关”“歇脚”的思想,广大党员干部当牢记嘱托,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保持理论学习不“掉线”、调查研究不“掉劲”、检视整改不“掉拍”,让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

常学常新、常修常练,保持理论学习不“掉线”。“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百年党史中可以看到,党的创新理论往往随着时代发展而变化,这不仅生动体现了我们党的“先进性”,也让我们更加有底气、有信心面对各种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每逢重大历史关头,都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每次党内集中教育也都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为全党团结统一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理论学习作为“终身课题”,砥砺“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学习态度,秉持“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的求学之心,发扬“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的治学韧劲,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汲取前进动力。要注重学用转化,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果、强化理论运用,以真学促真用,以真用促真学,在深学细悟笃行中走在前、做表率。

身入心入,求真务实,保持调查研究不“掉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对调查研究的重视,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优良的作风。毛泽东同志花了近20天在江西寻乌进行了全面而详尽的考察分析,最终写下了《寻乌调查》和《调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展开了长达10个月的调研,才正式推出“八八战略”这一“顶层设计”。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坚持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走,多跑田间地头、乡村院落,以“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窥一斑知全豹”的敏锐、“三顾茅庐”的恒心调出实情。要坚持实事求是,带着真问题去,拿着真问题回,敢于承认问题、担起责任,根据调研的实际情况,实打实拿出方法和对策,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动真碰硬,标本兼治,保持检视整改不“掉拍”。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检视整改,是我们党强化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和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主题教育的成效好不好,归根结底还是要看检视问题、整改问题的“成色”好不好。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检视整改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来抓,对照“问题症结是否找准、整改整治是否到位”的具体要求,树立“良药苦口利于病”的意识,虚心接受各方批评意见;秉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态度,精准建立整改清单;增强“响鼓还需重锤敲”的自觉,突出问题一抓到底,向人民交出一份靓丽的检视整改“成绩单”。(安徽省潜山市源潭镇选调生 余雅韵)

来源:安徽省潜山市源潭镇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2-17
下一篇 2024-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