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干之姿,交出主题教育期末优秀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主题教育虽临近期末,但“收官”不是终点,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提高政治站位,拧紧思想发条,把握节奏、统筹推进,以实干之姿,交出主题教育期末优秀答卷。

兴实事求是之风,交理论学习“书面答卷”。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主题教育的第一要务,本次主题教育不分阶段,要把学习贯穿始终,理论学习依然是主题教育“期末”的重中之重,仍然需要拿出“学所以益才也,励所以致韧也”的进取心和“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恒心,确保理论学习不减压,不懈怠。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实事求是的学风,真正学懂学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主题教育的“期末”,要重点对标“四个以学”端正学习态度,梳理学习收获,查找学习不足,认真反思自身通过理论学习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有了什么具体的收获,如何通过理论学习进行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在主题教育的“期末”,仍要在学习规定书目的基础上,突出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坚持实用导向,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做到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干事创业。

以深入实地之勤,交调查研究“干事答卷”。“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广大党员干部要真正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将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的五字诀牢记心底,上级不搞“夸官”“走马观花”式的调研,下级不搞“演戏”“弄虚作假”式的应付,以勤政爱民之心,切实做到深入一线,作风实在,工作做细,问题找准,措施有效,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要坚持“以民为师”,做到“问计于民”,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要用好“四下基层”这个“法宝”,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将理论宣传、调查研究、信访接待、现场办公带入基层,与人民群众面对面、心贴心,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和基层工作的难点堵点,不能光走“康庄大道”、看“优美盆景”,好的要看,差的也要看;不能只听好话,也要听进去逆耳忠言。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倾听问题和群众意见,把遇到的问题一个个解决,才能交出人民满意的“干事答卷”。

担实干笃行之责,交检视整改“成效答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主题教育的阅卷人仍然是人民群众,人民群众的满意就是最大的成效,主题教育的“期末”更要做好检视整改。一方面,我们要通过深入走访调研、自身检视反思、上级巡察巡视和扩大民情民意反映渠道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把准问题切口,解决“有限目标”,继续更新问题清单。一方面要将问题整改统筹推进,按时销号。对于问题清单中单位自身的问题,要有“壮士断腕”气魄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及时清除弊病,洁浊扬清;对于问题清单中人民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要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资源,解决一切困难,切实制定整改措施,完善具体举措,坚决将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整改到位,按时销号,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切实提高主题教育质效。

本次主题教育虽然接近尾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也即将“交卷”,但“交卷”并不意味着“交差”,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继续发挥主题教育的成效,以“进京赶考”的心态和永远在路上的进取精神,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滨江街道西湖社区 闫鹏)

来源:安庆市迎江区滨江街道西湖社区

(0)
上一篇 2024-02-17
下一篇 2024-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